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故事志工樂在其中 – 中市圖培訓故事種子

  少子化和高齡化現象,是近年來臺灣社會關注的議題。為了讓閱讀陪伴成為安定社會的力量,中市圖積極培訓故事志工,以「聲音表情訓練」、「道具運用」、「戲劇技巧」、「樂齡活動帶領」為主題,邀請資深廣播主持人與在地傑出演藝團隊團長來與故事志工進行多層次的互動與交流,希望能以故事志工為種子,散播更多故事的趣味。

 

  「透過聲音與眼神的帶領,即便沒有複雜的道具與音樂,也能夠給與聆聽者特別的故事體驗」。大開劇團團長劉仲倫透過簡單的劇場遊戲,讓志工們感受肢體與五感力量,同時引導故事志工針對不同年齡層讀者,如學齡前兒童或長者,以不同方式來串聯彼此生命中美好或者難忘的經驗。廣播主持人LEO則以搖滾阿嬤為開場,教導志工們如何觀察樂齡長者的需求,進而以遊戲或體操的方式來拉近彼此距離。

 

  而廣播主持人茱莉亞與小青蛙劇團李金心民執行長,也分享如何讓「聲音表情」與「道具」成為說故事的萬能小幫手。「擁有故事的個性很重要!」參與課程的故事志工張媽媽表示,「念故事」和「說故事」是兩種不同概念,此次上完培訓後可以現學現賣,用不同交流方式和民眾熱烈互動,可以說是收獲滿滿。

 

  中市圖張曉玲館長表示,目前臺中市共有1700餘位志工,故事志工近300位。因為這些志工夥伴的無私奉獻,讓臺中市各圖書館在週末假日往往可以看見大小孩子一起聽故事的美麗畫面。相信每一則故事都有可能為孩子開啟不同的窗門。


  中市圖指出,近年來臺中積極推動志工招募及培訓,2017年起首次舉辦全國故事志工總動員,各類型志工培訓課程也陸續展開,歡迎具特殊專長志工踴躍報名加入。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55: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