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外埔圖書館擴建工程動土

  榮獲「2018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的臺中市立圖書館外埔分館擴建工程,今日在各界民意代表、校長及社區居民的見證下舉行開工動土典禮,預計於109年完工,110年正式啟用,將帶給甲安埔民眾嶄新的閱讀體驗,開啟外埔閱讀「新閱章」。

 

  外埔分館自民國82年啟用以來,館舍及設備均已老舊,且圖書館面積未符合設立及營運標準規定,為打造舒適且安全的閱讀空間,提供不同族群及年齡層更完善的使用場域,因此,臺中市政府編列5,500萬元建築工程經費,將外埔分館面積由553平方公尺擴建至4倍,總面積達2,276平方公尺,原僅30席閱覽座位提升至168席、公共電腦原僅3臺增加5倍至15臺, 5萬本圖書藏量也會提高至7萬冊,並採分齡分眾方式規劃兒童開架圖書區、兒童說故事區、一般開架閱覽區、多媒體視聽區,另新設置樂齡閱讀區、青少年閱讀區、多功能教室、電腦使用區,打造適合全民閱讀的圖書館。

 

  外埔分館在建築美學創意設計方面,基地位於學校運動場旁的駁坎平臺上,且正好位於北面,無遮蔽物的狀況下,透過二、三樓整面的玻璃帷幕,可俯瞰整個運動場,讓動與靜之間有不同的交流,遠方有鐵砧山及火炎山,綿延的山脈把窗戶給填滿,民眾不自覺的感覺在大自然裡閱讀。其建築外觀特別採用垂直分割錯落設計,利用材料交錯,呼應外埔的田園印象。圖書館內部主要空間由一至三樓的書牆圍塑,就如同書卷般展開,讓室內的光透出於書卷上,傳達出書中自有黃金屋的概念,並帶入戶外校園綠景,串連校園綠地,將使民眾充分享受親近自然舒適的綠色閱讀環境。

 

  文化局王志誠局長表示,在市長自重視及積極對於圖書及教育資源做提升及改善下,近年來共計投入4億5千萬元的預算為臺中興建了北區分館、大肚瑞井、溪西分館、李科永紀念圖書館,更規劃了大雅上楓分館及外埔分館擴建。此外,也投入1億5千萬元預算為臺中市13間圖書分館做空間改造。在去年經過空間改造大安及大甲圖書館相繼開幕後,不僅解決了大甲圖書館長期的建築問題、大安分館更榮獲了書香典範館的肯定,而今年外埔分館的擴建也將為外埔地區民眾帶來更優質的閱讀環境,屆時邀請大家一同蒞臨,共享閱讀的美好。

 

  臺中市政府秘書長黃景茂表示,市長非常重視文化教育資源的提升,感謝各界代表對於外埔圖書館的擴建工程的支持,共同為甲安埔地區提升了教育及圖書資源努力,讓圖書軟體資源及服務品質上不斷精進,將外補圖書館原先不敷使用的空間擴建增長了四倍,不僅符合的直轄市公共圖書館的標準,也獲了「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的肯定,是繼北區分館後,臺中第二座獲得該獎項的圖書館,工程設計重視建築美學、環境文化永續經營等元素,希望在市府團隊的努力下打造真正符合社會需求的圖書館,將圖書館結合在地文化、融入社區環境,共創甲安埔地區的美好未來,並將臺中的建設向國家公共工程金質獎邁進。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54: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