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閱讀花園,花開了!」 2018臺中市閱讀起步走正式啟動

  每年暑假受矚目的Bookstart閱讀起步走活動來囉!臺中市立圖書館7月6日(週五)上午於精武圖書館舉行閱讀起步走啟動儀式,為慶祝這項活動滿15年,中市圖特邀參加第一年活動並且今年已是高中生的兩位閱讀小種子參加,市長夫人廖婉如也到場為小朋友們說故事,與大家分享閱讀的喜悅。

 

  今年臺中市閱讀起步走活動以「閱讀花園,花開了!」為主題。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長王志誠說,臺中為臺灣「閱讀起步走」在臺灣的發源地,2003年文化局引進這項親子共讀的概念,並在沙鹿鎮立圖書館辦理首場活動,至今已15年,在臺中撒下不少閱讀種子。

 

  重視親子共讀的市長夫人廖婉如到場參與啟動儀式,並為孩子們讀繪本故事《就快了》,輕柔的聲音與活潑的肢體動作,讓小朋友們聽得津津有味。廖婉如說,比起使用錄音檔或孩子自己一頁頁翻閱故事,父母親口說故事更能增進孩子對故事的想像力,鼓勵所有家長們能多為孩子說故事,既增進親子感情,也從小培養孩子閱讀的興趣。

 

  15年前參加首場閱讀起步走活動的李宸萸和柯瑜庭,也到場參加啟動儀式分享閱讀經驗。就讀明德中學一年級的李宸萸說,15年前她還在襁褓中,爸媽帶姊姊去沙鹿鎮立圖書館參加親子讀書會,順便帶她去,因此開始接觸閱讀,15年來持續參加親子讀書會,培養愛看書的習慣,她也非常喜歡活動後的延伸手作、和父母與姐姐一起參加的親子唱跳活動,交了很多朋友,目前她就讀幼保科,也應用到因閱讀習得的編劇及創意思考能力。閱讀也使她的想像力變得更加豐富,看到生活中的細節就能聯想出小故事,很有幫助。

 

  就讀明道中學二年級的柯瑜庭說,當年參加閱讀起步走時她才1歲,後來持續參加圖書館親子讀書會,讓她養成閱讀習慣、提升專注力,課業上遇到閱讀題也不困擾。此外,因參加活動認識許多好友,與人群相處時也更得心應手。去年暑假,她到內蒙古擔任志工,因為過去參加圖書館活動的經驗,更懂得如何在說故事時加強情節重點、表達故事核心。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說,藉由閱讀起步走活動的推動,見證了許多閱讀種子萌芽的過程,中市圖今年將持續耕耘,在中市圖總館及各分館於7月至10月間規劃系列精彩活動,有創意闖關、兒歌律動、故事分享等。另外今年父母成長講座也邀各領域的專家包括建築師、高中老師等分享親子共讀經驗給新手爸媽。如童書繪本作家童嘉,帶領親子走入繪本世界;雲林故事人協會創辦人唐麗芳,教爸媽如何建立親子閱讀的藍天;繪本作家王淑芬、心理師游乾桂將暢談閱讀、親子教養及家庭經營。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54: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