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醫起學親子共讀 中市閱讀起步走首辦跨界培訓

    臺中市立圖書館首度跨界與衛生局舉辦專業培訓,於5月20日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國際會議廳,國資圖劉仲成館長、衛生局呂宗學局長、文化局施純福副局長及衛生局洪美智簡任技正、中市圖張曉玲館長也到場勉勵。本次參與人員包含圖書館員、圖書館閱讀推廣志工及醫護人員。「親子共讀」培訓課程,也邀請到三位講師分別從零歲閱讀、書目療法和兒童文學等角度切入,分享如何親子共讀,將閱讀引入醫學領域,提供心靈療癒。臺中市長林佳龍夫人廖婉如也到場聆聽。

 

  這場「心世紀的閱讀起步走-從零歲起打造孩子一生的健康素養」跨界培訓,為將於7月舉行的「107年臺中市閱讀起步走」系列活動暖身。臺中市立圖書館表示,今年「閱讀起步走」活動人員培訓,首度納入醫療繼續教育專業課程,學齡前是兒童發展黃金期,若協助家長透過親子共讀來刺激孩子發展及學習,用閱讀作為另類療癒處方籤,從心出發,更能培養健康的親子關係。

  培訓課程邀請3位講師,羅東博愛醫院小兒科醫師吳淑娟把「盡早唸故事書給寶寶聽」當醫囑,用閱讀做為最好的啟蒙互動,促進寶寶腦部發育。臺灣大學圖書資訊系教授陳書梅以「書目療法」出發,透過閱讀開立心靈處方籤,提供產後媽媽及新生兒照護的心靈支持。兒童文學研究博士幸佳慧深感臺灣推動兒童文學教育的不足,將自身於國外研究的經驗帶回臺灣,分享共讀理論與實務操作技巧,並介紹國內外經典兒童繪本及閱讀起步走推動方式。

 

      到場聆聽的市長夫人廖婉如也以作為一個媽媽的角色,與現場學員共同關心孩子的閱讀啟蒙與習慣並對於各族群的讀者甚至弱勢族群的閱讀起步走執行方式以及城市的閱讀繪本創作方向與講師共同交流,一同在講師專業的分享中,認識親子共讀對父母與孩子的益處獲得相當多的共鳴,鼓勵父母在孩子的成長過程扮演閱讀的陪伴者,透過親子共讀留下寶貴的成長回憶。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52: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