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聽謝文賢講古,談四張犁文昌廟

  位於北屯區的四張犁文昌廟主祀文昌帝君,早期為科舉之神,現今為學子「拜文昌、開智慧、補考運」的重要場所,更是臺中最古老的廟宇建築之一。中市圖於107年3月17日下午2時於總館B1多功能活動室,邀請樹王工作室負責人謝文賢老師以從《眾神護臺中》這本書談四張犁文昌廟為主題,介紹北屯四張犁非常具有歷史特色的文昌廟,且帶領大家實地走訪欣賞傳統廟宇的建築之美,聆聽豐富的史實趣聞。

 

  謝文賢為樹王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同時也是臺中市屯區社區大學講師、中市府文化局文化志工培訓講師、文化總會中部辦公處文化志工培訓講師、樂成宮導覽志工隊講師等,長期透過講解有關古蹟建築、民間信仰、寺廟藝術等,引領更多民眾能深入學習臺中在地知識和豐富文化。著有《樂成宮傳統建築之美》、《元保宮文化與建築藝術》,也參與撰寫《臺中媽祖蔭臺灣》、《眾神護臺中》等臺中學專書,透過觀察紀錄,於書中詳細介紹廟宇傳統建築和雕飾藝術的工法,帶領大眾走入藝術殿堂,品味廟宇承載的傳統藝術及精彩之處。

 

  四張犁文昌廟是臺中市定古蹟,於清同治十年落成,為臺中最古老的廟宇建築之一,其建築及裝飾均保存同治年間的工藝技法,如具有防禦功能的三層窗櫺及石鼓造型的門枕石,是研究古建築工法及禮俗規制的極佳場所。本次主題除了以講座方式呈現外,謝文賢老師將帶領民眾以采風踏查方式,聆賞廟宇的古典之美和在地歷史文化。

 

  中市圖張曉玲館長表示,謝文賢老師長期致力於探究傳統廟宇建築、藝術、歷史文化等,以其豐富的講述經驗,透過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民眾從靜態閱讀到實地走訪,進行文化體驗之旅,除了認識臺中的古蹟、歷史建築,更進一步瞭解文史保存的重要性。歡迎大家踴躍前來參與。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46: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