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南路鷹要回家了!跟著中市圖看大肚生態

  每年的春分到清明時期,總會有成群的南路鷹飛臨大肚山,盤旋於大肚山上空,吱吱呼的向大家打招呼,讓人不禁抬頭望。中市圖大肚瑞井分館於3月10日上午10點邀請四箴國中退休教師、前台中縣社區協會理事長林松範,以「歡迎南路鷹蒞臨大肚山」為主題,講解南路鷹生態與大肚山自然環境,與民眾一起歡迎這批貴客的到來。

 

  南路鷹學名為灰面鵟鷹,又稱「清明鳥」、「國慶鳥」,每年十月自西伯利亞往南過冬,於清明節前後北返飛抵八卦山和大肚山,因此在中部地區有「清明鳥」之稱。大肚山原是台糖種植甘蔗重地,停收甘蔗後,土地開闢為中科園區和精密機械園區,南路鷹滿天飛舞的畫面越來越難得,大肚有句名言相傳:「南路鷹的多寡是大肚山生態環境的指標」。中市圖大肚瑞井分館結合地方特有生態環境與閱讀推廣,舉辦南路鷹與大肚山的主題講座,希望民眾更關心大肚山的自然環境,並把這珍寶留給後代子孫。

 

  中市圖大肚瑞井分館於民國106年3月22日正式啟用,黃色外牆風帆造型的獨棟三層樓建築,提供60席的閱覽席位,圖書館外觀與周遭的紅土田等古樸景觀呈現對比,讓民眾遠遠便能見到圖書館獨特的身影。同時瑞井分館持續地蒐羅多元圖書資源,並注入富饒傳統味的「手工藝」書籍作為特色館藏,讓瑞井分館成為大肚區的重要景點、社區民眾的終身學習中心,愈來愈多民眾喜歡到此學習、分享與交流。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從大肚王國到南路鷹,大肚山有著豐富的自然生態及歷史文化,市立圖書館配合地方特色發展特色館藏,大肚瑞井分館逐步充實在地社區與大肚山相關藏書,規劃以大肚山自然文史為主題的講座活動,歡迎大小朋友藉由圖書館的活動能更了解在地的生態環境。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45: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