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賴秀桃談陶與茶,閱讀生活藝術家

  賴秀桃在陶瓷的故鄉鶯歌長大,曾創作出「嵐山」、「曙光」及「迷霧」等經典作品。中市圖將於107年2月25日(日)下午2時,邀請陶藝與茶藝大師-賴秀桃到總館以「藝術生活陶與茶」為主題與民眾分享「藝術即生活、生活即藝術」的理念及「分享」與「傳承」的使命,開創閱讀人生的新願景。

 

  賴秀桃,彰化人,從小因為家庭因素搬至陶瓷的故鄉-鶯歌,至此生活中充滿了各式不同陶藝與茶藝的人、事、物,也明白了陶與茶不是件簡單的藝術,日後更將這份從小培養的美感,將大地的稜線、萬變的雲霧及希望的曙光,透過媒材的選用及燃燒技巧,融入陶瓷創作中,做出一系列經典作品。現為中華民國陶藝協會及財團法人台灣茶文化推廣協會理事,更於1998年起舉辦超過二十場的作品展覽,其先生吳明儀是泉州磁灶鎮製陶師吳及家族第二十四代傳人,夫妻兩人致力於陶藝推廣及研究,也因感念祖父吳文生的啟蒙,開創了「文生窯」工作室及撰寫書籍,想讓傳統泉州磁灶鎮製陶師的工藝與技術能發展並延續下去。

 

  賴秀桃表示,小時候曾決定長大後一定要遠離陶瓷,但沒想到20多年前因緣際會遇見了吳明儀,開啟了手拉胚、彩繪等藝術陶瓷的世界,之後更與吳明儀攜手譜出這段陶瓷燒出的愛情。而他們的愛情也反映在製窯的工藝上,堅持以「柴燒窯」追求陶瓷最自然的美麗與純粹,更是獨一無二的「大自然畫作」,兩人把文生窯的歷史與經典作品集結成冊並以《泉州磁灶陶師來臺歷史傳承 文生窯》題名,也將此書贈與臺中市立圖書館各分館,提供愛陶民眾借閱欣賞及認識。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陶人」展現柴窯裡的真誠溫度與美感,就像是閱讀,可以用聆聽、欣賞、手做、體驗甚至藉由不同領域創作者的分享,淬鍊出不同的價值觀及人生體悟。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42: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