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第二屆公孫故事會在清水 母語尬戲逗熱鬧

  「世界母語日在臺中」系列活動,為了推廣母語文化,今年1月至3月將在臺中市立圖書館各分館舉辦共129場精彩的說故事、電影欣賞、尋根講座、主題書展等活動。首場大型活動「第二屆公孫故事會」於1月7日(日)上午9點在清水分館熱鬧登場,海線各區國小踴躍報名參與,多達20組公(嬤)及孫子(女)參與比賽,透過生活熟習的母語搭配說演逗唱各種故事,氣氛溫馨融洽。

  

  這項別具意義的「公孫故事會」活動,緣自資深媒體人張啟楷於2016年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舉辦「百師入學」系列活動受邀到石岡圖書館演說時有感而發,希望能為偏鄉、為年長者多做一些事,不僅增進世代情誼,更提升家庭共讀風氣;今年活動更獲清水在地企業萬味軒食品支持,贊助經費提供獎品。

 

  本屆演出內容精彩豐富,除了寓言故事、傳統生活習俗、環保知識、還有阿公阿嬤述說個人生命經驗,更忍不住苦口婆心叮嚀兒孫愛惜身體,引起評審及觀眾的共鳴,為之動容。評審於賽後更表示每組運用母語的巧思、造型呈現、肢體演出、劇本編寫都具有相當水準,給予所有參賽者高度肯定。

 

  本次獲得第一名為表演「咱ㄟ故鄉抵臺中」的祖孫,將臺中名產太陽餅、后里薩克斯風、今年將舉行的臺中花博等人事、地景、產物,串成流利的臺語唸謠,宛如在地導遊,帶領全場觀眾遊歷臺中,榮獲第一名的肯定。

 

  第二名的祖孫提著茶壺上場,演繹臺灣早期在路邊免費提供的「奉茶」文化,其中阿嬤裝扮的白鬍鬚土地公造型更令全場印象深刻。由孫女化身白馬王子與阿嬤的組合則獲得第三名,以白馬王子在河邊向長者請問是否可騎馬渡河的問題,點醒一般人往往只注重事物表面,卻未能瞭解個人本質的差異。

 

  最佳造型獎則由演出虎姑婆故事的阿嬤與一對孫子女獲得,阿嬤親手製作三種動物造型氣球幫孫子女打扮,更在場上即時變換角色,逗趣無窮。最佳臺風獎為「報馬仔迎媽祖」表演,呈現傳統廟會逗熱鬧的情形,兩人臺風沈穩熟練,毫無怯場;最佳默契獎則以一搭一唱方式傳達傳統俚語「養囝無論飯,養父母要算頓」隱含的倫理價值。

 

  曾參加第一屆公孫故事會的臺中市副市長林依瑩,相當支持活動理念,本次仍帶孩子全家出席參與,並稱許每組參與的祖孫都是活動的第一名跟最佳代言人,準備過程更是家庭成員間最棒的回憶,未來也希望在臺中各區繼續舉辦。

 

  為呼應這項意義非凡的活動,現場還搭配祖孫情書展,挑選祖孫適讀繪本供家庭借閱共讀。每組參賽者也都有參加獎,包含祖孫適讀繪本及食品禮盒,皆由在地企業萬味軒食品贊助,鼓勵賽後延續共讀風氣。中市圖至三月底尚有超過百場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38: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