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母語花 戀春風 ─ 世界母語日在臺中

  為推廣母語學習風氣,臺中市立圖書館自107年1月4日至3月31日舉辦「母語花 戀春風─世界母語日在臺中」系列活動,透過故事說演、尋根講堂、母語留聲機書展、電影賞析、新年話家鄉等5大主題、共129場動靜態活動,不僅是今年全臺最早起跑的母語閱讀活動,也是舉辦最多場次及活動期最久之「三最」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加,共同傳承母語文化記憶。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自2000年起,定每年2月21日為「世界母語日」,中市圖每年配合舉辦「世界母語日在臺中」系列活動,期待透過活動帶民眾深入認識母語之美。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市長非常重視多元文化,也因此從去年開始文化局開始推廣世界母語日活動。母語就好像是花園中的花朵,如果花只有一色,就沒有什麼好看的,五花十色有高有低才好看。而平常就要多用母語,任何母語都是世界最美的語言。而台灣教會公報社社長方嵐亭則表示,讓母語進到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事,母語可以透過文字、改變文化、提升文學。

 

  中市圖表示,今年「世界母語日在臺中」主題為「母語花 戀春風」,地點橫跨山海城屯等各區,包含原住民族群語言、臺語、客語及新住民族群等語言的圖書借閱及推廣活動。共包括5大主題,其中,1月到3月舉辦的尋根講座,邀請作家、詩人、母語教學者、客語薪傳師等講者,包括李長青、康原、路寒袖、林沈默、王圓圓、徐麗蘭、方嵐亭、麥玉珍等,與民眾分享蘊含在不同文體中的母語文化樣貌。

 

  臺中市去年首創全國舉辦「公孫故事會」─祖孫說故事比賽,鼓勵祖孫用母語共同演說故事,許多祖孫攜家帶眷參加,獲得民眾熱烈響應。今年於1月7日(日)上午9點在清水分館舉辦「第二屆公孫故事會」,持續推廣跨世代母語學習風氣。

 

  此外,2月份適逢農曆新年,「新年話家鄉-借閱有禮活動」,借閱圖書搭配說母語,即有機會獲得小禮物。3月登場的「母語留聲機-主題書展」,以母語留聲機的意象出發,挑選圖書館典藏的母語有聲書與閱讀資源,展現臺灣獨特風華。另於沙鹿深波分館及葫蘆墩分館辦理電影賞析,播放《龍飛鳳舞》、《金孫》、《不一樣的月光》等電影,帶民眾探索隱含在電影中的語言及文化元素。

 

  百場活動,場場精采,歡迎民眾一同來參與。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38: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