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市政新聞】中市圖總館空間改造完成重新啟用 數位創新體驗讓閱讀更方便

  為提供民眾更優質的閱讀空間,台中市立圖書館爭取中央補助款加上市府預算,共投入1,000萬元進行閱讀空間改善,除向上延伸原有樓梯牆面設置的知識樹高書牆,打造圖書館入口意象亮點,也增加許多創新體驗及數位服務,增設「智慧借書機」方便民眾簡便操作,減少等候時間,也打造「閱讀e點靈」閱讀平台,提供最新電子書與電子期刊供民眾閱讀,開館時間自每週二至六上午8點30分到晚間9點以及每週日上午8點30分至下午5點30分,歡迎多加利用。

  台中市立圖書館原為北屯四張犂圖書館,因應105年3月市圖成立,在總館團隊進駐營運管理後,定位為中市圖總館。105年獲教育部補助「北屯四張犁圖書館」閱讀環境改善經費,106年3月1日起閉館施工,並於今(20)日舉行重新啟用儀式,文化局長王志誠、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副館長賴忠勤及市議員蔡雅玲等人在挑高設計的「智慧樹」書牆下,一同點亮智慧樹,象徵閱讀在台中持續扎根。

  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圖書館是心靈的公園,走進圖書館就如同走在公園呼吸新鮮氧氣,差別在於心靈的氧氣是書;一座城市的偉大,絕對不僅是用外觀來衡量,而是要讓每位城市的居民,都能在心中種下一顆智慧樹,在面對問題或困境時,能自己找到解答。

  中市圖指出,這次工程主要強調空間通透性,以打造舒適的閱讀氛圍及出入動線為目標,盼提供貼心的無障礙服務,完整呈現公園圖書館的空間特質;在書牆部分,分成上下兩區,下方做為新書展示區讓民眾自由借閱,上方作為大面書牆的閲讀氛圍塑造,佈展圖書選擇出版年代超過10年以上的複本圖書。

  一樓空間除有數位服務,讓民眾透過數位載具進行數位資源借閱,也以分齡分眾概念設計規劃兒童區跟樂齡區,兒童區以木質地板打造,透過溫暖色系家具調和出兒童喜愛的氛圍;樂齡區則增設舒適的閱讀沙發,讓樂齡族能以自在的方式閱覽報紙期刊。

  中市圖進一步提到,二樓閱覽區設有「花博閱讀角」,透過色彩鮮豔的造型沙發座椅,營造繽紛而溫馨的閱讀氛圍,還有花博吉祥物來虎弟弟陪伴閱讀,讓民眾在圖書館閱讀也感受到台中花都的熱情;三樓部分則為青少年閱讀專區,設置Apple iMac桌上型電腦讓青少年體驗不同作業系統平台桌上型電腦的功能。整體空間動線也規劃加入無障礙元素,保留整片落地窗,把公園中最美的綠意風景留給民眾。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38: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