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林慶弧老照片講古-笑談圖書館前世今生

  圖書館是保存人類文化的知識寶庫,也是文化傳承和社會教育機構,中市圖【讀一本書講座】邀請林慶弧老師於106年12月17日上午10時在大甲分館以「講古:有趣的台灣圖書館發展」為主題,層層抽絲剝繭,拼貼出台灣圖書館的原貌,揭開圖書館的前世今生,配合大量的老照片,述說一段不為人知的歷史。

  林慶弧現任修平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經營系副教授、國立中興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副教授,不僅為歷史及圖書館學專家,著作更囊括飲食文化、鑑賞與圖書館研究等眾多領域。編有「近代臺灣公共圖書館的發展」,精闢分析台灣圖書館從日治時期殖民統治到民國70年間公共圖書館的發展。

  林慶弧指出,「圖書館對於啟迪智識,提供自學的機會,推廣社會教育具有重要的影響,臺灣近百年來政權更迭,不同時期的經營理念與方式,造就各時期獨特的發展型態。」講座以不同以往的視角,說明圖書館在臺灣社會的重要性。從清朝藏書開始,經歷日治前期的私人設置圖書館,到後來的臺灣總督府圖書館與各層級圖書館的經營,以及戰後的圖書館的發展,要讓民眾能從老照片中感受歷史光影。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臺灣圖書館的歷史遠朔到日治時期設立的「臺灣總督府圖書館」為現今的國立臺灣圖書館,圖書館扮演著知識文化的寶庫,而近年來圖書館逐漸自我提升以多元的方式提供給現代的讀者,臺中市立圖書館更與在地文學結合,發展處不同特色之館務發展。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37: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