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新一代時報】圖書與自然生態共生 閱讀美學新典範 中市圖大安分館揭牌啟用

【記者廖珮翎/台中報導】
  獲選教育部「台灣公共圖書館書香卓越典範館」的台中市立圖書館大安分館,是全國第一個以「自然生態」為特色的典範館, 21日揭牌,以當地海洋自然生態及人文特色為全館規劃主軸,在與會貴賓及市民的見證下,隆重揭牌,象徵大安圖書館卓越再進化,成為全國公共圖書館新典範。  

  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表示,圖書館不僅是市民閱讀與休閒的場所,更能連結在地民眾生活,推廣地方特色閱讀,創造圖書館附加價值。市長林佳龍非常重視閱讀,尤其海線地區的「大甲、大安、外埔」圖書館都將陸續空間改造完成,期待重新揭牌開館的大安圖書館,能在原有優質的民眾服務基礎下,透過此次書香卓越典範館的執行,為公共圖書館開創出一條新的路,成為典範中的典範。  

  中市圖表示,大安分館以大安海洋自然生態特色為主軸,除了進行典範館閱讀美學空間改造,也透過自然生態資源專書出版、大安水蓑衣文創品開發及自然生態數位資源系統建置等子案,整合地方特色資源,強化特色館藏閱讀功能,成為全國第一個以「自然生態」為特色的典範館。  

  全國共有5座圖書館獲選典範館,大安圖書館是其中館舍最小的一座。大安分館指出,當初申請補助計畫時,因館舍小、地處偏遠、人口少,曾遭質疑「這麼小的圖書館,如何執行卓越典範計畫?」但獨特的地方海洋自然生態與人文特色,完善且多層面的執行計畫及企圖心,終讓大安分館脫穎而出。  

  大安區因大安港而得名,最早期大安港稱「海翁(鯨魚)窟港」,大安圖書館即以「悠遊在書海的鯨魚」為識別標誌及精神象徵。大安分館在此次典範計畫中的閱讀美學空間改造,將在地的大安溪鵝卵石、漂流木及大安水蓑衣等自然元素放入空間設計,鵝卵石裝飾的石柱壁面和服務台立面,靈感來自大安港舊聚落防砂牆意象,連結居民的自然與人文情感。   另一項特點,是全國首創認養圖書館模式,集合民眾力量,由館員、志工、施工廠商和民眾從海濱撿回漂流木,運用於認養圖書館「點一盞知識的光明燈」區。大安分館表示,特色館藏區的漂流木吊燈、漂流木椅,是當地居民手作DIY而成,樸質自然,並綴以由台灣師範大學設計及手繪的大安水蓑衣文創圖案,讓館內空間充滿濃濃的大安自然人文情調,成為民眾沈澱心靈、閱讀自然的寶庫。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34: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