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美學新典範揭牌啟用-中市圖大安分館融合自然生態

   獲選教育部「臺灣公共圖書館書香卓越典範館」的臺中市立圖書館大安分館,是全國第一個以「自然生態」為特色的典範館,106年10月21日(六)舉辦揭牌儀式活動,以當地海洋自然生態及人文特色為全館規劃主軸,在與會貴賓及市民的見證下,隆重揭牌,象徵大安圖書館卓越再進化,成為全國公共圖書館新典範。

  教育部實施「推動公共圖書館書香卓越典範補助專案計畫」,期望充分發揮公共圖書館特色服務及多功能目標,活化資源,建立典範型圖書館,進而推動閱讀建設及推廣閱讀風氣。大安圖書館104年獲選為典範館,獲得教育部補助款350萬,加上市政府編列預算700餘萬,總共以1,000餘萬元經費、費時2年多,規劃及建設完成典範館。

  中市圖表示,該館典範計畫以大安海洋自然生態特色為主軸,除了進行典範館閱讀美學空間改造,也透過自然生態資源專書出版、大安水蓑衣文創品開發及自然生態數位資源系統建置等4個子案,整合地方特色資源,強化特色館藏閱讀功能,成為全國第一個以「自然生態」為特色的典範館。

  104年全國共有5座圖書館獲選典範館,大安圖書館是其中館舍最小的一座。館方指出,當初申請補助計畫時,因館舍小、地處偏遠、人口少,曾遭質疑「這麼小的圖書館,如何執行卓越典範計畫?」但獨特的地方海洋自然生態與人文特色,完善且多層面的執行計畫及企圖心,終讓大安分館脫穎而出,以當年度最高票獲選典範館。

   大安區因大安港而得名,最早期大安港稱「海翁(鯨魚)窟港」,大安圖書館即以「悠遊在書海的鯨魚」為識別標誌及精神象徵。大安分館在此次典範計畫中的閱讀美學空間改造,將在地的大安溪鵝卵石、漂流木及大安水蓑衣等自然元素放入空間設計,鵝卵石裝飾的石柱壁面和服務臺立面,靈感來自大安港舊聚落防砂牆意象,連結居民的自然與人文情感。

  另一項特點,是全國首創認養圖書館模式,集合民眾力量,由館員、志工、施工廠商和民眾從海濱撿回漂流木,運用於認養圖書館「點一盞知識的光明燈」區。館方表示,特色館藏區的漂流木吊燈、漂流木椅,是當地居民手作DIY而成,樸質自然,並綴以由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及手繪的大安水蓑衣文創圖案,讓館內空間充滿濃濃的大安自然人文情調,成為民眾沈澱心靈、閱讀自然的寶庫。

   在自然生態資源專書出版方面,大安分館出版1本大安自然生態資源專書,由10多位當地自然生態研究專家針對大安河口濱海自然生態,進行全面性調查及蒐集資料,花費半年編輯而成,並作成電子書,內容豐富詳盡,為民眾瞭解大安自然生態的第一手資料。未來將以此書為核心,與當地專家團體合作,透過自然生態特色閱讀推廣,朝推動大安圖書館成為環境教育認證場所的目標邁進。

  大安圖書館典範案的另一項子案為大安水蓑衣文創品開發,委由專業設計師,將當地國寶植物「大安水蓑衣」設計成文創圖案,開發置書袋、馬克杯、鋼珠對筆、明信片、L型夾等系列文創品,未來將嘗試與當地社區、農會合作,以水蓑衣文創圖案重新包裝地方農特產品,創造圖書館附加價值,結合地方產業,發揮知識經濟的力量。

   第四項典範館子案計畫則為自然生態數位資源系統建置。館方於特色館藏區裝設1臺觸控式電視,建置大安自然生態互動數位資源系統,內容涵蓋「穿梭大安」360°環景導覽、「漫步大安」影片巡禮、「橫行大安」螃蟹生態介紹、「綠滿大安」植物生態影片、「看見大安」空中攝影以及「飽讀大安」大安自然生態資源專書電子書等,活潑有趣地介紹當地自然生態、地貌景觀及人文特色,建置完成後吸引不少學校幼兒園前來體驗。

  臺中市副市長林依瑩表示,圖書館不僅是市民閱讀與休閒的場所,更能連結在地民眾生活,推廣地方特色閱讀,創造圖書館附加價值。市長非常重視閱讀,尤其海線地區的「大甲、大安、外埔」圖書館都將陸續空間改造完成,期待重新揭牌開館的大安圖書館,能在原有優質的民眾服務基礎下,透過此次書香卓越典範館的執行,為公共圖書館開創出一條新的路,成為典範中的典範。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34: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