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招恁來唱歌-劉惠蓉的愛戀臺語之路

  臺中市立圖書館於10月21日(六)下午2點在南屯分館舉辦「讀一本書」講座,邀請熱愛臺語的劉惠蓉以「故鄉樹子脚;招恁來唱歌」為題,來分享一位祖籍四川,在眷村土生土長的孩子,如何成為一口流利臺語的母語老師,並利用歌曲去詮釋臺語的美妙,一步一腳印的將優美的臺灣語言文化傳遞下去。

  「府城臺江的阿桑,生做古錐細粒子,愛咱攏有好喙水,招恁做伙學臺語」,在許多場合,總能聽見劉惠蓉講著一口流利的臺語四句聯。很難想像這是位祖籍四川,在眷村生長的孩子。小時候臺語對劉惠蓉是一種全然陌生的語言,但結婚後因為愛而學習臺語,反而受到臺語獨特的語言魅力吸引,開始全心投入鑽研並學習臺語,漸漸成為校園、社區的母語推廣老師,並開始投入電臺,落實臺灣母語文化的推動。

  此次講座將藉由「故鄉樹子脚」一書,來帶動民眾一同歡唱臺語歌,這本有聲母語繪本,在中市圖各圖書分館都可以借閱,內容以生動有趣的筆觸、富有特色的插畫及優美好聽的臺語光碟,詳細記錄了七股社區的風土民情。劉惠蓉期望可以藉由故事與圖畫的趣味性,來吸引更多民眾閱讀,更關注這塊土地孕育的文化與情感。

  中市圖張曉玲館長表示,臺語是很優美的語言,但現在年輕人越來越少接觸到臺語,遺忘了跟阿公阿嬤互動交流的母語,劉惠蓉老師利用說寫逗唱去詮釋臺語,讓小朋友開始產生興趣進而學習,非常難能可貴。歡迎民眾一同前來參與體驗說唱臺語歌。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33: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