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一雙手都不能放-讓廢校起死回生的陳清圳校長

  面對政府,他腰桿挺直,但一看見孩子,卻彎得比任何人還低。臺中市立圖書館將於10月7日(六)下午2點在梧棲親子館(臺中市梧棲區民生街15之77號)舉辦「讀一本書」講座,邀請陳清圳校長,以「一雙手都不能放」為講題,分享他讓瀕臨廢校的華南國小起死回生成為明星學校,更獲得教育部十大經典學校殊榮的心路歷程。

  以優異的辦學成績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獎的陳清圳校長,跟一般的教育者不同,選擇了一條佈滿荊棘的不歸路。在外界都不看好、家長也抱持著懷疑眼光的情況下,他成功擺脫一般的典型教育,透過與大自然互動的翻轉教育,讓孩子們學習教室外的知識及生活技能,並將社區元素放進課程中,高度結合學校、社區及家庭,使得學校與社區共同打開一個新格局。

  陳清圳校長將在講座中與大家分享他如何讓只剩23位學生而差點被廢校的華南國小,在經過一番努力轉型後,就讀人數開始漸漸攀升,而他不只改變了孩子及學校,也改變了一所小山村;他帶孩子協助小農解決問題、還設立了醫療站協助老人看診,他做的事讓人幾乎忘了他只是一位國小校長。他也將這段過程記錄在《一雙手都不能放》一書中,帶領讀者一同體會用心做教育的感動。

  中市圖張曉玲館長表示,近年翻轉教育越來越盛行,接觸大自然不只可以讓孩子們學習團隊合作,也可以學到為人處事的道理。陳清圳校長秉持著自己的理念,不辭辛勞地四處奔波,就是希望在教育中實現理想,能讓更多人瞭解翻轉教育的意義。歡迎大家踴躍參加講座。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33: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