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書籍也有「療癒系」!中市圖推書目療法主題展

  工作太苦?生活太忙?找不到朋友抒發壓力?不妨到圖書館來找尋「療癒系」圖書吧!臺中市立圖書館針對心靈與情緒議題,首次在9月份推出「書目療法」主題書展,邀請專家推薦近百本「療癒系」圖書,希望引導民眾認識自我,激勵個人產生正向樂觀的想法與態度,從而克服生活中遭遇的困境。

  此次「書目療法」主題書展嚴選97本書,內容涵蓋自我認同、生命成長與生涯發展、負面情緒調適、人際關係、愛情關係與死亡議題等面向,讓讀者能透過「閱讀」找尋心靈困頓的答案。例如《我的姊姊不一樣》講述弟弟面對智能不足的姊姊,如何從憤怒羞恥的情緒過渡到珍惜溫馨甜蜜的手足之情;《小不點》一書,則透過主角尋找自我定位的過程,釐清生命與親人陪伴的可貴;《獾的禮物》則透過動物視角來描寫森林中的長者獾在逝世前,如何教導其牠動物渡過漫漫寒冬,動物們如何走出面對死亡的哀傷。

  中市圖張曉玲館長表示,挑選適合的書籍,能讓讀者透過閱讀從情緒中釋放,達到紓解壓力與解決自身困擾的效果。尤其隨著社會潮流的改變,現代人壓力指數不斷升高,讓「閱讀」成為情緒抒發管道,也慢慢成為公共圖書館的服務項目之一。

  中市圖指出,為了持續推廣書目療法,自今年6月起舉辦書目療法種子教師培訓課程,培養圖書館人員具有分辨療癒性圖書資料的能力,期望透過不斷的推動宣導,讓所有進圖書館的民眾,都能在書海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療癒系」圖書。


最後異動時間:2017/9/4 上午 11:57: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