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端午節‧詩人節-中市圖連假講座滿書香

  農曆五月五號即將到來,大家忙著吃粽子做香包慶端午,但有人知道端午節又叫作「詩人節」嗎? 臺中市立圖書館為了讓市民有一個充實的端午連假(5月30日圖書館休館1天),特別安排了6場精彩講座及結合「阿罩霧文學節」舉辦「詩人明信片─寫給親愛的你」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為了紀念憂國憂民的詩人屈原,端午節又被稱作詩人節,替原本就深具傳說色彩的節慶,增添了不少書香氣息。圖書館也規劃許多閱讀推廣講座,如烏日分館由林世仁主講的「從閱讀到創作-作家的日常生活、讀書、寫作」;陳安儀在龍井分館分享「放下課本,啟動少年深閱讀」;口繪畫家周玉茹暢談激勵生命的「逐夢之路」。也有百師入學系列講座,如大肚分館有林央敏從自身創作談起「小品出發,走向大作-談文學欣賞與創作」;或是由鄭文堂導演在沙鹿深波分館主講「臺灣電影與社會」,場場精彩。

  其中,林央敏自1983年開始臺語寫作,是少數中文、臺文書寫流利的作家,也是戰後臺語文學運動的主要倡導者之一。多元的風格讓他在詩、散文、小說及評論多有建樹,也被譽為全方位作家,著有《胭脂淚》等長篇臺語文詩篇。此次作者從小品文分享起,是希望讓讀者能輕鬆感受文學之美。


  此外中市圖結合「阿罩霧文學節」,邀請讀者在詩人節前後,寫下文學短句送給親愛的人,圖書館將代為寄送。而5月28日(星期日)下午2點在霧峰以文分館舉辦讀一本書講座,作為「阿罩霧文學節」的壓軸場名家講座,特別邀請臺中在地作家祁立峰分享「古文翻譯蒟蒻」,引領民眾穿梭朝代間觀看歷代的鄉民論戰。

 

  講座當天祁立峰老師將從著作《讀古文撞到鄉民》挑選幾篇故事,並用鄉民的語言翻譯讓講座益發趣味。例如引漢代最狂的行車紀錄器-樂府詩<相逢行>,比較古人與今人發生行車糾紛的差異;而地域論戰之爭,原來可追溯至春秋晏嬰與楚王的尖酸對答,甚至延伸出「橘越淮而為枳」的經典成語。從先秦兩漢一路談到宋元著作,讓參與者一睹歷代聖賢超高的酸民戰力。

  館長張曉玲表示,閱讀是文化傳遞的重要途徑,輾轉經過千年,我們依然可以透過閱讀穿越古今。在慶祝端午詩人節之際,用閱讀來充實連續假期,相信會有不一樣的端午體驗。

 

 


最後異動時間:2017/5/26 下午 01:39: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