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大成報】重溫好書喚醒閱讀熱情-少年深閱讀主題書展登場

【大成報記者心愚/臺中報導】

閱讀是一切學習的基礎,順暢的閱讀是獲取知識的必要條件。為了喚醒青少年對閱讀的熱情,臺中市立圖書館於5月與「親子天下」合作舉辦「少年深閱讀」主題書展,要讓青少年暫時拋開繁重課業,重拾對閱讀的興趣。

在台灣,家長都不願意孩子輸在起跑點,繪本等童書的使用率一向居高不下。但隨著孩子年歲漸長、踏入學校的大門,閱讀不再是單純為了興趣,更多的是為了源源不絕的考試與評鑑;當閱讀變成一種苦行,閱讀的快樂也跟著被遺忘。

為了讓青少年重新憶起閱讀初衷,「親子天下」邀請許多資深嗜讀者,依照各種興趣分類選出書單,試圖讓閱讀更為貼近少男少女的喜好。

這次「少年深閱讀」主題書展,分別替喜愛語文、藝術、邏輯數學、科學、肢體運動、大自然觀察、人際互動、探究生命意義與內省自我的孩子,提出相對應的書單。其中,藝術的書單如《樂高神話》,探究小小的積木玩具如何堆疊出各種不可思議的藝術作品,改變許多人的一生;邏輯數學的書單有《超展開數學教室》,以各種年輕人感興趣且生活化的例子,點出數學對日常生活的用處;探究生命意義與內省自我的書單像是《銀之匙》,描述因學業競爭失敗而喪失自信的主角,如何在偏遠的北海道農業學校重新尋找自己的夢想。書單共計344本,期待能為青少年開啟教科書外的世界。

館長張曉玲表示,為了提升閱讀素養,必須讓閱讀持續向下紮根,使閱讀成為民眾自發性的活動。本次少年深閱讀主題書展配合青少年的自主喜好,提供容易入口的精神食糧,要讓擁有不同特質的孩子,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好書,成為開啟個人美感與創造力大門的鑰匙。相關書展資料請上網查詢。刊登日期:106.05.12


最後異動時間:2019/11/19 下午 05:12: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