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大肚山上的秘密閱讀花園,開啟閱讀之門
為了平衡區域資源發展,推動偏鄉閱讀,屹立於大肚山上的大肚瑞井分館於106年3月22日舉辦了盛大的開館典禮,邀請鄰近的瑞井國小太鼓隊、蔗廍社區舞蹈團以及大肚山藝文協會詩詞朗誦等現場演出,除了文化局局長、大肚區長、許多地方民意代表、大肚區國中小學校長、社區發展協會、里長們及在地社區民眾等等均出席共享閱讀之樂趣。除了精彩表演外,圖書館更安排了介紹食農教育、二手好書交換等活動與攤位,希望讓民眾能認識這座集眾人努力下落成的瑞井分館,共享獨特閱讀氛圍。

大肚區瑞井里古名井仔頭,有著大片的土角厝、磚房等傳統文化建築,社區中還有彈孔文化區、登山步道等適合遊客觀光的好去處。促進地方觀光的發展也是大肚瑞井分館設計的一大重點,經過建築師精心設計,圖書館外觀與周遭的紅土田等古樸景觀呈現對比,讓民眾遠遠便能見到圖書館獨特的身影。同時瑞井分館持續地蒐羅多元圖書資源,並注入富饒傳統味的「手工藝」書籍作為地方特色館藏,期許瑞井分館能成為大肚區的觀光新景點、社區民眾的終身學習中心,也能帶動地方古早工藝技術的提升。

臺中市立圖書館自成立以來,便積極朝「空間改善」、「推動城市閱讀」等多元的目標努力,期許將各分館打造成社區的文化中心,深厚大台中各區的閱讀文化。大肚區面積廣大且區內地勢複雜,大肚山台地上更占了全區三分之一的人口,因此大肚瑞井分館的啟用,對於周遭瑞井、自強、蔗廍等社區的民眾無疑是一處完善且方便的學習文化中心。大肚瑞井分館的短期目標是深化在地社區連結,發展志工組織,成立說故事活動與讀書會,讓空間充滿活力,圖書館成為推動親子共讀、社區閱讀的核心。中期策略是充實圖書館館藏,推廣閱讀活動更豐富多元,滿足兒童、青少年、銀髮族和新住民等多元閱讀需求。把活動重點設定在社區互動和兒童閱讀,希望吸引到一些台中城區民眾和觀光客來訪。長期規劃則是希望以三到五年的時間,打造出大肚山自然文史與食農教育種子圖書館兩方向的館藏特色和品牌。

王志誠局長表示,文化局非常重視文化平權概念,希望藉由瑞井分館的設置與相關閱讀活動推廣,來均衡閱讀資源,縮小城鄉差距。讓坐落在紅土之上的瑞井分館成為一棵閱讀之樹,提供大肚區民眾心靈成長的休憩之所。

最後異動時間:2017/3/22 下午 05:18: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