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臺灣導報】作家曾明財 分享臺灣人的眷村生活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

眷村文化是臺灣社會變遷中一段獨特的支流,它在社會之內卻又自成天地,發展出獨一無二的歷史脈搏。因此臺中市立圖書館將於11日(六)下午2點在北區分館舉辦「讀一本書」講座,邀請作家曾明財分享「臺灣人在眷村—我的爸爸是老芋仔」,以二戰擔任航空修理廠技工的父親被徵召國軍作為故事起點,娓娓道來那段特別的人生經驗。
臺中市立圖書館指出,曾明財出生於臺中市北區的光大新村,是眷村中少數講閩南語的家庭,作者戲稱自己的父親是「臺灣人老芋仔」,有別於隨國民政府遷移來臺的眷村家庭,曾家則因戰備維修技工的需要在眷村裡落腳紮根。生活習俗及語言的差異,讓曾明財與家人體驗到不同的眷村生活,有甘有苦,有喜有樂。

透過水湳機場與飛機製造廠的描述,曾明財勾勒出屬於1950年代的氛圍,接著藉由「鄰居二三事」寫起了村裡村外的生活日常,又或者藉由「補給證」、「黨證」、「戰士授田證」、「甜酒釀」、「米糕粥」、「麵茶」等時代印記速寫,帶領讀者穿梭時空細細品味眷村生活。

臺中市立圖書館館長張曉玲表示,眷村是臺灣發展史的重要歷史片段,只是歷經數十年的城市變遷,大多眷村建築及居民已不在原籍。曾明財老師以眷村孩子的身分記錄當年生活的點點滴滴,從臺灣人家庭的角度分享眷村人的特有的酸甜苦辣,歡迎住過眷村與好奇眷村生活的民眾一起來回味。

刊登日期:106.2.09
資料來源:【臺灣導報】
最後異動時間:2019/11/20 上午 11:17: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