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歡喜講古-第一屆公孫故事會推「隔代共讀」
為了保存多元母語文化,開創閱讀活動新風貌,臺中市立圖書館,於1月7日(六)上午9點在石岡分館舉辦「第一屆公孫故事會」,在地新社國小、東勢國小、土牛國小等學校均熱烈報名,共計19組公(嬤)及孫子(女)參賽,現場各種母語自由發揮,氣氛逗趣而溫馨。

這場別開生面的「第一屆公孫故事會」,其實背後有著溫馨的小故事。去年7月,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舉辦「百師入學」系列活動,其中一場邀請資深媒體人張啟楷到石岡分館來分享與創作閱讀的淵源。演講中也特別分享人生目標,希望能為家鄉、為臺灣的年長者多做一些事,並許諾今年再回到石岡分館來舉辦一場關於「隔代共讀」的活動。

在臺灣發展的過程,由於大城市磁吸效應,造成小鄉鎮年輕人口全盤外流,偏遠地區尤其嚴重。早期鄉間出現所謂「隔代教養」,年輕人把孩子丟在鄉間與阿公阿嬤相處,產生了隔代價值差異的問題,那時,孫子與阿公有互動,文化傳承有機會,現在,年輕人出外打拚有成,馬上把孫子帶進城市教養,可憐阿公阿嬤,非但見不到孫子,兩代文化傳承從此斷絕。為了讓兩代親情互動,讓語言文化流動,這是資深媒體人張啟楷拋磚引玉,與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合辦「公孫故事會」的文化背景與動機。

演出現場笑聲不斷,獲得第一名為表演桃太郎故事的何申茹(阿嬤)、張無雙、張無缺(姊妹),阿嬤帶著小孫子唱著可愛的童謠,其中由妹妹扮演可愛的桃太郎,引得全場鼓掌連連!榮獲第一名的肯定,讓祖孫三人興奮不已。

第二名為說唱俱佳,阿公和孫子各自分享在學校就讀、學長學弟的故事,余金秋、李佳偉。第三名為以客家話表演放羊的小孩,詹秋菊、魏廷浩,提醒小朋友千萬不可以說謊

另外最吸引大家目光的最佳造型獎,則為演出白蛇與青蛇的吳薛莉(阿嬤)、張無忌,以歌仔戲帶來逗趣溫馨演出,其中張無忌小弟弟男扮女裝演出小青蛇,熟練的唱腔,讓大家十分佩服。而最佳臺風獎為表演唐山過臺灣故事的劉時修、劉以理,阿公演唱客家山歌平板調,悠揚的歌聲,彷彿帶領大家走入時空;最佳默契獎為表演太空人故事的陳玉引、林廷恩,孫子一邊唸著太空人在太空生活的故事,阿嬤一邊配合著靈活動作,讓大家看得目不轉睛。

  臺中市副市長林依瑩也特別帶孩子全家出席參與,並表示閱讀一直在親子互動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知道這個活動以後特別的開心,因為有這麼多的銀髮長輩來參與共讀說故事的活動。現場也分享了自己和孩子互動學習母語的過程,尤其在三歲以前,是讓孩子學習母語的好時機。希望藉由對本土母語的關注與推廣,引發大眾對多元文化的尊重與了解,進能促進各族群間彼此尊重、包容與欣賞。


最後異動時間:2017/1/7 下午 01:48: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