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2017世界母語日-母語花蕊臺中百場齊放
每年2月21日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倡議的世界母語日,為推廣母語學習風氣、促進臺灣在地多元語言的永續發展,臺中市立圖書館於106年1月3日(二)至2月26日(日)舉辦「世界母語日」系列活動,包含說故事比賽、母語詩歌朗讀、舞蹈教學、營隊活動、讀書會、講座、主題書展等母語推廣活動。同時為了延續世界母語日的熱情,母語活動的花朵將在中市圖各分館逐一綻放,總計104場活動,橫跨臺中市山海城屯區,包含原住民族群語言、臺語、客語及新住民族群等等語言的圖書借閱及推廣活動。

首場大型活動將以擁有豐富客家文化的石岡作為起點,於1月7日(六)上午9點在石岡分館舉辦「第一屆公孫故事會」說故事比賽,在地新社國小、東勢國小、土牛國小等學校均熱烈報名參賽。本活動打破傳統單人演述的形式,以阿公(嬤)及孫子(女)為一組,使用自己的母語一起搭配演說故事或互相講給對方聽,使說故事活動不僅是祖孫心靈溝通的橋梁,更是多元語言的交流平台、美好文化的傳承媒介,進而促進各族群間的尊重、包容與欣賞。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局長王志誠表示,母語是世界上最美的語言,此次臺中市規劃的世界母語日系列活動,有三個全國之最的特色。第一是全國最早起跑的母語日活動,第二是活動期程最長,長達兩個月,第三是活動場次最多共計有104場,希望大家能多多參與母語日系列活動,體驗不同的文化之美。

中市圖指出,此次活動相當豐富多元,如太平坪林分館舉辦「母語傳承」借閱活動,使用母語說一句祝福話語,在借還書之餘增添一份人情關懷味;北屯分館舉辦「舞在雅加達,逗陣來趣淘」,讓民眾也能體驗印尼文化與雅加達舞的樂趣。藉由文化、藝術及傳統知識的實踐,讓更多人認知族群及語言平等的重要性,進而尊重多元語言文化發展,使臺灣文化充滿多樣性、深具軟實力,朝向兼具在地性與國際性的雙向發展。

百場活動,場場精采,歡迎民眾一同來參與,活動詳情請洽中市圖官網http://www.library.taichung.gov.tw/public/查詢。

最後異動時間:2017/1/6 下午 02:04: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