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用鐵鍬寫在大地上-楊翠分享楊逵一生
  為了讓民眾可以從作家的身影觀覽台灣真實的歷史面貌與文學發展,臺中市立圖書館訂於1月7日(六)下午兩點在西屯分館舉辦「讀一本書」講座,邀請國立東華大學副教授楊翠分享「用鐵鍬寫在大地上—楊逵的抵抗、勞動與寫作」,帶領讀者從楊逵的精神、經歷與作品重見臺灣的百年史。

  楊翠是楊逵的孫女,自小陪伴楊逵於東海花園長大,直到大學考上輔大歷史系。大四時祖孫又在鶯歌同住,兩人經常討論台灣史,也在此時立下了花園女孩為阿公寫回憶錄的誓約。受到楊逵的影響,楊翠對於文學及社會議題有深切的關懷,不論是編纂《臺中文學史》或是身為母親的深情獨白《壓不扁的玫瑰:一位母親的318運動事件簿》,都可以窺見繼承自楊逵的精神「把那些被埋沒的挖出來」。

  楊逵的意志從不消沉,即使面對壓迫與困境,依然能持續用生命與文字為台灣庶民發聲,並書寫自在。就如同〈壓不扁的玫瑰〉一文中,那自水泥細縫中發芽,艱困卻依舊綻放的生命花苞;又或者像〈農村曲〉歌詞「行到田中央/為著顧三頓」中,那段以鋤為筆,以土為紙的耕居歲月。

  張曉玲館長表示,閱讀歷史幫助讀者思考事件的來龍去脈並引以為鑒。楊逵的足跡還原底層人民的心願,成為真實歷史的證物,讓那段「看不見的歷史」再次呈現。另外在西屯分館的西大墩文化專區也展出楊逵相關文物,歡迎民眾一起閱讀楊逵對臺灣這塊土地的情感與期望,講座活動詳情請洽https://goo.gl/yw4hNp查詢。

最後異動時間:2017/1/5 下午 01:37: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