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新台灣文學的藏寶圖─ 林沈默談台語唸謠的創作之路
對於台語詩人林沈默而言,唸謠是反映社會時事、呈現在地文化的傳統資產。為了讓民眾一同感受詩人對臺灣這塊土地的關懷,臺中市立圖書館於11月26日(六)下午兩點在清水分館舉辦「讀一本書」講座,邀請林沈默分享「新台灣文學的藏寶圖—台語唸謠的創作之路」,帶領讀者一起領略「造謠」樂趣。

  林沈默以「土地的詩人」自許,由於對臺灣這塊土地熱愛,以及體認母語文化的重要,於90年代投入台語文運動,歷時10年走遍臺灣309個鄉鎮市,為這些地方創作既可吟讀且各具特色的台語民謠,期望孩子可以透過「台語三字經」認識自己的家鄉與文化,被書評家譽為「台語文學的新高山」。

  林沈默的唸謠題材多元,從各種層面觸動讀者心靈,如<想起邱妹仔>中的「別人是爹地的掌上珠、媽咪的金含仔糖。妳是有一頓、無一頓,蘋果麵包咬來做飯吞」可看出對弱勢的憐惜情懷;而<咱無阿彌陀>中的「豬皮當燕窩、漚梨仔準蘋果」則表達民眾生活被黑心商品危害的心聲。


  講座當天,林沈默將與讀者探討臺灣唸謠的內涵,再延伸到目前的瓶頸與斷層,以及「新唸謠」的重建與誕生,最後分享「台語念謠」的創作,希望民眾體會到唸謠是歷史、社會及文化的保存與再現,透過口語傳播的力量,讓唸謠不斷的傳承與創新。

  張曉玲館長表示,唸謠與閱讀一體兩面,在課堂教育外幫助兒童學習成長。孩童學唸謠,從複誦中習得語言正確的念法,在變化的節奏與速度下,同時帶有遊戲的趣味;從思考歌詞的意涵,領略更多的知識時也獲得創新的思維,歡迎大朋友帶著小朋友一起來回味傳統的文化。活動詳情請洽https://goo.gl/Db45YN查詢。

最後異動時間:2016/11/25 下午 01:56: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