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世界母語日

2019「221世界母語日 幸福『語』你相遇」多元閱讀推廣系列活動

天,百花齊放,花蕊的芬芳提醒著我們是幸福的。語言讓我們彼此溝通相識,文字紀錄了文化與歷史,多元文化的臺灣,各族群擁有自己最美好的語言,彼此包容,共創幸福。每年2月21日是世界母語日,臺中市立圖書館自108年1月5日至3月31日止,於總館暨各分館舉辦超過190場「221世界母語日 幸福「語」你相遇」多元閱讀推廣系列活動,打破靜態的閱讀模式,規劃世界母語日活動,從母語故事說演、閱讀講座、主題書展、看電影學母語、多元文化創意體驗、數位資源推廣等主題活動中傳承母語記憶,透過閱讀傳承家鄉歷史的智慧,綻放母語花蕊的香味。

公孫故事會講母語 溫馨祖孫情

臺中市首創舉辦「公孫故事會」─祖孫說故事比賽,今年來到第3屆。鼓勵用自己的母語共演說故事,不僅促進祖孫情感交流,透過故事說演的另類交流方式,認識並發現母語的精彩與美麗。活動的創意源於資深媒體人張啟楷,發現許多年輕父母將孩子交給年邁父母,隻身在城市奮鬥,待生活穩定,再把孩子接回去,阿公阿嬤因此少了孫子的陪伴,孫子也少了學習母語的機會;因此,他開始思索如何把「隔代教養」轉化為「隔代共讀」的機會,讓阿公阿嬤可多些與孫輩共同學習的時間。

今年3月9日,將於臺中市立圖書館大里分館,舉辦第3屆公孫故事會,並於各圖書分館舉辦母語說故事活動,同時結合行動圖書車、故事媽媽巡迴車走訪偏鄉推廣,歡迎大手牽小手一同參與,學習母語也串起祖孫三代情。

    

 

母語故事說演活動場次

閱讀講座

為了讓市民認識母語的美麗與豐富內涵,自1月13日起至3月12日止,舉辦4場「母語閱讀系列講座」,邀請作家、詩人、母語教學者、客語薪傳師與民眾分享蘊含在詩、歌、典故及俗諺中,母語文化的多元樣貌,講者包括曹銘宗、路寒袖、葉國居、羅濟良等,內容與題材豐富多元,適合大小朋友來享受母語學習,發現母語的趣味。


規劃2-3月份為世界母語日主題書展「餐桌上的家鄉味」,臺灣是一個多元文化薈萃的社會,新住民人口及外籍工作者比例也越來越高,每個族群都有各自的文化特色,而生活最離不開食物。藉由食物來了解各國的文化特色是最快且吸引人的,本次書展以「餐桌上的家鄉味」為主題,分享文化、分享食物、分享各國風情~主題書展,邀請民眾走進圖書館,拾起書本翻閱,發現閱讀的喜悅與美味。餐桌上的家鄉味 主題書展

時間:108年2-3月份

地點:臺中市立圖書館總館暨各分館

  

 

看電影學母語 探索多元文化

1月至3月於烏日分館、西區分館、沙鹿深波分館、后里分館、梧棲親子館、東區分館等分館,舉辦世界母語日電影賞析活動,挑選臺灣及世界各國不同語言及文化的電影,播放《我媽媽的家鄉-越南》、《陣頭》、《小豬撲滿的願望》、《心中的小星星》、《媽祖迺台灣》、《小孩不笨》、《太陽的孩子》等等多元文化語言電影,搭配賞析交流活動,一同探索電影中隱含的語言及文化元素。

多元文化創意體驗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雖然文字、書本可以紀錄文化,但實際體驗的感受還是最深刻的!臺中市立圖書館暨各分館於1-3月辦理多場多元文化創意體驗活動,讓民眾可以實際體驗不同文化的特色,例如越南美食DIY體驗、泰雅族簡易編織教學活動等,且2月適逢過年,辦理多場春節系列活動,如珠圓玉潤-吉祥話賀新年、多元猜謎樹等,也讓新住民可以體驗臺灣過年氣氛。

數位資源推廣

以數位資源汲取各種資訊或是閱讀電子書,已經是現代化的趨勢。隨著網路書店越來越興盛,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也是學習母語最快速便捷的方式。今年的世界母語日加入數位資源推廣,臺中市立圖書館暨各分館推出許多數位資源推廣活動,期望可以吸引年輕人更了解、熟悉自己的母語。

  • 標題 檔案下載
  • 數位資源推廣-實境解謎遊戲任務單 2019世界母語日數位資源推廣-實境解謎遊戲.pdf
最後異動時間:2019/3/21 下午 02:24: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