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城市閱讀

  •   為打造臺中成為幸福、快樂、閱讀零距離的書香城市,自2016年起,與中彰賓士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攜手,推動故事媽媽巡迴車說故事活動為打造臺中成為幸福、快樂、閱讀零距離的書香城市,自2016年起,與中彰賓士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攜手,推動故事媽媽巡迴車說故事活動。
  •   成立於106年7月,以繪本為主題說演故事,參與故事志工培訓為契機,幾位熱愛說故事的志工聚集起來,以成軍那一年2017的「17」及「一起」說故事的諧音,結合傳達故事意義、啟發閱讀的宗旨,組成「意啟故事團」。 目前主要於圖書館說故事時間演出,雖然成軍時間不長,但故事志工以豐富的熱情利用零碎聚會練習及討論,希望讓更多孩子獲得聽故事的樂趣。

  •   「讀書,有時想一個人孤獨的讀,有時想跟知心伴侶分享著讀,有時想邀約三五好友聚在一起讀,有時想集結一羣同好大夥兒來讀。一個人讀有一個人的趣味,兩個人讀有兩個人的趣味,三五人讀有三五人的趣味,大夥兒讀有大夥兒的趣味,人數不同趣味各異。想要獨嘗,當然可以關在斗室,點亮孤燈,泡杯上茗,遨遊在私密的心靈世界;若要分享,則必須敞開心胸,走出書房,暢談各自捕捉的神韻。」─摘自《讀書會專業手冊》/邱天助
  •   「Reading Bar讀冊吧」設置源於歐美社區、公園設置的「小小圖書館」(Little Free Library),常以信箱或公用電話亭等,設計簡單的書籍放置空間,方便社區或路過的民眾,隨時可以拿取閱讀。臺中市立圖書館推動之「Reading Bar讀冊吧」,則進一步創新,結合閱讀與公共藝術的精神,推廣市民閱讀,讓閱讀與文化散佈在城市各個角落。

  •   美好關係團隊集結各地設計師及各領域專家,共同在臺北與臺中打造城市公園書席,透過蒲公英書席計畫將改造的力量擴散到各個街角,你我生活周遭的公園。
  •   整理屬於臺中人的在地書店,編織屬於這座城市的文化與浪漫氣息。在城市街角中漫步,轉角遇見驚喜的緣分,展讀一本書的深釀與厚醇,期待下一次的邂逅。

  •   統一超商設有兒童閱覽室與樂齡閱覽室,供民眾能在統一超商購物、休憩、用餐、辦公、聚會閒聊的同時可隨意瀏覽,有些門市甚至定期會在閱覽室舉辦親子活動增進社區情感,是您享受親子同樂以及就近陪孩子們閱讀的好選擇。

  •   臺中市立圖書館致力推動團體閱讀,為了鼓勵學校班級、企業與社團等單位閱讀,推行團體證,提供全國最高的借閱額度,一次可借閱500冊,並提供最長120天的借閱期,讓借閱單位彈性運用,將閱讀習慣帶進日常生活中。

    目前申辦單位中以學校最多,學校教師運用團體證營造班級閱讀角,培養學童閱讀習慣。除了學校以外,還有超商閱覽室、社區管理委員會、醫療診所、移民署臺中市第二服務站、臺中監獄、老人福利服務中心、社區發展協會、補習班等單位借閱,豐富市民之精神食糧。

  • 中市圖以「推動城市閱讀」、「充實圖書館藏」及「空間改造」、「新館興建」為四大目標,建立「生活好書福」的閱讀品牌,透過館館有特色、月月有新書、異業結盟、跨界合作及多元閱覽服務,提供市民更舒適的閱讀感受,並帶動全市閱讀風潮。

    這兩本手冊內容介紹許多間台中最具主題特色的圖書館,尤其深受民眾期待、2025年即將開館營運的新總館-綠美圖,近兩年甫興建或優化後的圖書館,如:具有「閱讀小白宮」美名的外埔圖書館、籃球場華麗變身新潮大書房的太平坪林圖書館、「環境教育」主題特色的上楓圖書館、全齡化服務的興安圖書館及音樂主題特色的后里圖書館;未來,中市圖將持續以人本、智慧、便捷、創意為理念,繼續帶給市民朋友優質的閱覽服務以及閱讀所帶來的幸福感。

  • 回上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