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千萬小時的無私奉獻中市圖志工隊首獲全國績優文化志工團隊獎

發布日期:2021-09-24
年度表揚暨授證大會都是感謝志工辛苦的付出(資料照,攝於109年12月)
志工們協助整書、上架
志工培訓課程,用趣味方式與志工一起互動(資料照,攝於109年8月)
故事志工定期在圖書館說故事、讀繪本,孩子們都是專注的眼神

臺中市立圖書館志工隊今年首度榮獲文化部第28屆「全國績優文化志工團隊獎」!兩千名志工、5年累積千萬小時的服務量能,共同打造出一座熱愛閱讀的文化城市!其中,梧棲分館洪秀庭、大墩分館陳彩霞兩位志工更獲頒個人銅質獎,對於她們長期耕耘與奉獻的心力給予最大的肯定與榮耀。文化局指出,這群無私奉獻的志工們年齡從18歲至83歲,「服務無關年齡,只要願意伸出雙手、投注熱情,人人都可為中市圖最強的應援力量與後盾!」

文化局指出,中市圖志工隊自105年3月成立以來,至今已有2,000名志工加入服務行列,總服務時數達千萬小時。志工隊分為閱覽組、故事組、資料整理組、數位資源組、行政組、活動組及11個故事劇團,為總館與43座分館提供最優質和即時的民眾閱讀服務。館長張曉玲表示,「中市圖志工充滿熱情且動靜皆宜,不僅可協助圖書整架、讀者諮詢,亦可上台說演故事、支援館舍導覽、協助閱讀推廣活動等服務,對圖書館及民眾而言,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中市圖表示,為了持續充實志工的服務能量,安排多元培訓課程、志工觀摩學習行程、年度表揚暨授證大會等,公開感謝志工辛苦的付出,凝聚向心力。另外,在故事志工的經營,不只提供志工說演故事最常用的編劇、聲音表演、肢體語言等技能培訓課程,今年起也加強英語故事志工招募與培訓,對中市圖志工來說這是自己實現自我與不斷成長的大家庭。

此外,中市圖也透過辦理故事志工總動員活動,邀請優秀講師及來自各縣市的故事志工、故事劇團一起到臺中交流學習,打造故事志工跨縣市交流的平台,四年來累計超過1,200位志工參與。透過不斷的交流、成長,無形中也充實中市圖志工團隊更豐沛的服務質能,中市圖志工隊總隊長陳素蘭女士表示:「謝謝評審委員肯定,也謝謝中市圖一路相伴、每天生活好書福,志願服務讓我們知道施比受更有福,愛是每天多付出一點點,讓愛傳出去,像陽光溫暖我和你。」,另獲銅質獎的大墩分館陳彩霞女士說:「看到民眾愉悅的閱讀,就是帶給自己最大的肯定與反饋」。

文化局指出,結合圖書館及美術館的國際級建築-臺中綠美圖將於114年啟用開館,未來將提供市民更優質的閱讀環境及閱覽服務;為營造幸福閱讀城市,因應逐年成長的入館人次及綠美圖啟用,提供更優質的服務能量,歡迎更多民眾加入志工行列,更多招募訊息請上中市圖官網志工園地(https://reurl.cc/0xjAzk)查詢。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22 上午 11:34: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