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中市民借閱冊數居全國之冠 市民愛看書 閱讀力再創佳績

發布日期:2021-03-21
行動圖書車到校園
新到圖書區
整體表現力績優城市
臺中人熱愛閱讀!教育部日前發布「109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臺中市連續第2年榮獲教育部頒發「整體閱讀力躍升城市、每人借閱冊數表現績優城市」,今年更首次榮獲「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每人到館次數表現績優城市、民眾持證比例表現績優城市」三項肯定,展現市民高度文化涵養與素質。
臺中市人口數282萬,是全國第二大城市,市長盧秀燕特別重視市民的閱讀品質和環境,109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臺中市政府推出多元的安心閱讀方案,並加強文化館舍的防疫措施,營造友善閱讀園地並推廣多元人文閱讀,與市民一起營造全國優質閱讀力!據統計,臺中市立圖書館109年到館使用人次連續第三年突破千萬,平均每位市民進館使用近4次;借閱總冊數1,381萬2,839冊,平均每位市民借閱近5冊圖書,居全國第一;民眾持證比例高達72%,顯示疫情期間民眾以大量閱讀豐富生活,展現文化城的軟實力。
中市圖指出,疫情期間圖書館落實入館實名制、全程配戴口罩、加強館舍清潔消毒,更設置紫外線除菌機、UVC自動測溫除菌門等設備,24小時不打烊戶外還書箱方便民眾隨時到館還書,更有書書福福提袋精選「促進健康-心靈防疫力」主題,方便民眾將書輕鬆「袋」回家等貼心服務,落實防疫更鼓勵安心閱讀。同時,為了建置豐富的館藏資源,中市圖透過「線上圖書薦購系統」、「熱門預約圖書增加採購」完善選書機制,達成月月有新書,新書上架後圖書館善用架位進行館藏行銷,鼓勵在明顯架位展示新書,讓豐富館藏更容易被民眾看到及借閱。

此外,圖書服務零距離,便捷措施讓民眾很有感!7輛「行動圖書車」走遍山海屯城,109年行駛近4萬公里,提供2,022場閱讀服務;班級共讀書箱經由學校老師推薦適讀書籍,鼓勵班級為單位借閱共讀,還有故事媽媽巡迴車等活動;同時,中市圖推動「幸福證好」計畫,積極與公私團體合作「揪團到府辦證」,提供機關學校、社區、公司行號等申請到府申辦借閱證服務,由館員行動駐點深入社區進行辦證、借書、主題書展,並有超過200家臺中在地的公司行號、政府機關、社區、超商等店家申辦團體借閱證,與中市圖攜手將閱讀風氣散布至社會各個角落。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臺中市是一個有溫度有文化的閱讀城市,這幾年來,積極推動興建圖書館及館舍空間大改造,提供民眾友善、安全、無障礙、優質舒適閱覽空間,透過建築設計、新穎設備、閱覽服務、豐富館藏、主題活動等,吸引各年齡層民眾駐足,未來將繼續秉持「友善、便捷、智慧、美學、專業、合作」理念,營造更舒適、生活化的閱讀場域。
最後異動時間:2021/3/21 上午 08:10: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