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市圖提升防疫整備 多項政策與服務不間斷打造安心閱讀

發布日期:2021-02-07
中市文化局全面提升圖書館的防疫整備,全新購置「UVC自動測溫除菌門」
全市圖書館設置紫外線圖書除菌機,打造安心的閱讀環境
疫情期間安心閱讀,創下全國第一的實體書1,381萬冊借閱量紀錄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升溫,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全面提升圖書館的防疫整備,全新購置「UVC自動測溫除菌門」,也設有紫外線圖書除菌機,定時消毒公共設施,民眾入館採實名制登記,打造安心的閱讀環境。同時,臺中市立圖書館持續推動安心閱讀服務,今年將增加採購近萬本電子書,提供民眾更多元豐富的書籍,還有戶外24小時不打烊還書箱、閱讀得來速和提高借書的預約冊數等措施,讓民眾在春節連假期間能盡情享受閱讀的樂趣,落實市長「全力防疫,讓市民安心過好年」的目標。
文化局指出,臺中市政府有44座圖書館,去(109)年推出各項防疫措施和便利貼心的借閱方式,讓民眾在疫情期間安心閱讀,也創下全國第一的實體書1,381萬冊借閱量紀錄,電子書借閱人次也提高四成超過23萬人次。對於這樣的好成績,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圖書館落實各項防疫措施,打造讓民眾安心的閱讀空間,並提供優質的閱讀服務是關鍵!
在「閱讀空間」方面,落實民眾入館實名制、全程配戴口罩,自習室提早30分鐘關閉消毒,加強消毒公共設施和各項設備,今年更全新購置「UVC自動測溫除菌門」,全面提升防疫整備。在「閱讀服務」上,提高圖書線上預約冊數達6冊、電子書預約達20冊,每一間圖書館也提供24小時不打烊還書箱、紫外線圖書除菌機、自助借還書機,也升級行動APP功能,讓民眾閱讀不設限。同時,去(109)年購入超過七千冊電子書和雜誌,今年也將提升採購量,計畫再購入近萬冊電子書,陪伴民眾安心閱讀,學習不中斷。
臺中市立圖書館也持續透過行動圖書車將圖書資源送至社區和學校,提供到校借閱、還書和辦證等貼心服務,也配合疫情做好全面消毒、量測體溫、全程配戴口罩。同時邀請國中小教師推薦適讀好書,以班級為單位,申請「共讀書箱」,讓同班學生能夠人手一本,透過教師的指導與共讀,讓因為疫情減少到公共場所的師生,一起班級共讀參與學習、分享心得,讓閱讀時光不受疫情影響而減少。
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圖書館與民眾的生活密不可分,每年有著超過千萬的圖書借閱量及入館人次,同時,根據遠見雜誌的調查,臺中市圖書借閱率和人均借閱冊數均為全國第一,展現臺中市民高度文化涵養與素質。為了確保民眾健康,臺中市立圖書館嚴格把關,落實完善的防疫措施,也推動多項安心閱讀方案,未來將持續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及臺中疫情應變指揮中心的指引,讓臺中成為安心閱讀的文化城市。
最後異動時間:2021/2/7 上午 10:45: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