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防疫新生活,臺中市109年圖書借閱數量和人次創新高 文學類借閱量居冠

發布日期:2021-01-21
109年臺中市政府推出多元的安心閱讀方案,並加強文化館舍的防疫措施(公版).jpg
金鼎獎優良出版品《仙靈傳說》系列及東野圭吾《祈念之樹》等書109年深受民眾喜愛(公版)
中市圖甲地借、乙地還的「圖書通閱」服務在防疫期間扮演知識傳遞的重要角色(公版)

109年讀者年度閱讀習慣分析

     臺中市立圖書館今(21)日公布109年民眾借閱統計分析,去(109)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降低民眾前往公共場所的意願,但臺中市政府推出多元的安心閱讀方案,並加強文化館舍的防疫措施,讓「實體書總借閱量」逆勢成長4個百分比,達1,381萬2,839冊,創下臺中市的歷史新高。同時,疫情期間許多民眾也改變閱讀習慣,採用安心便利的電子書系統,讓去年的「電子書借閱冊數」大幅成長25%,達32萬5,632冊,「電子書借閱人次」比108年增加超過4成,一舉突破23萬人次。根據遠見雜誌的調查,臺中市圖書借閱率和人均借閱冊數均為全國第一,顯示民眾在疫情期間,以大量閱讀豐富生活,展現臺中市民高度文化涵養與素質。

     臺中市立圖書館表示,109年的借閱總人次是387萬人,比108年增加約26萬人次,其中,男性與女性讀者比例約為4:6,以女性讀者佔多數。更深入分析年齡層和閱讀喜好類型,「35至44歲的青壯族群」佔27%是最大比例,偏好語言文學、應用科學和藝術類型,又以親子教養、食譜甜點手做和旅遊為熱門選項;「6至11歲的兒童族群」位居第二佔22%,偏好語言文學類、科學、藝術類型。此外,45至54歲的中壯年族群、12至17歲的青少年族群,則分別以16%和10%的比例位居第三和第四。

     同時,新冠肺炎疫情雖降低民眾前往圖書館的意願,但臺中市政府推出貼心的安心閱讀服務,將預約冊數上限從4冊提高到6冊,讓甲地借、乙地還的「圖書通閱」服務扮演知識傳遞的重要角色,使用這項服務的通閱冊數也成長15.31%達到837萬冊,使用民眾也增加至171萬人次,較108年成長近2成。

文學類榜偏愛懸疑推理、長篇小說、散文

     「文學類書籍」一直是最受讀者喜愛的作品類型,金鼎獎優良出版品《仙靈傳說》系列以高達700次的預約量位居首位,其中109年3月出版的《陶妖》一書過去10個月就有超過300次的預約,作者陳郁如的相關作品《修煉》、《修煉前傳》也連帶成為熱門的預約選項。

     懸疑、推理大師東野圭吾《祈念之樹》以神奇力量的樹作為希望的象徵,讓受疫情所影響的生活多了許多無限的可能,其著作《希望之線》、《解憂雜貨店》也都是榜上有名的熱門書籍。亞馬遜書店推薦一生必讀百大推理小說,由醫學懸疑天后泰斯格.里森所著的《外科醫生》、《罪人》、《門徒》也獲得很高關注,平均都有超過440次的預約。

     年度預約榜上也有許多本土作家的作品,小說家張曼娟繼《我輩中人》後最新力作《以我之名》、藝人陶晶瑩的《二十一》、吳姍儒《我的存在本來就值得青睞》等書,也深受民眾喜愛。

 

疫後新生活重視自我成長;股市長紅帶動風潮,溝通、理財、養生之術列為最新技能

     非文學類書籍的排行榜,以「心靈勵志類書籍」為首,《原子習慣》再度以超過2,245次預約蟬聯第一,此外橫掃各大排行榜的《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被討厭的勇氣》、《蔡康永的情商課》等書都擁有超過千次的預約。

     109年股市長紅帶動「投資理財類書籍」的借閱持續加溫,《習慣致富》、《我畢業五年,用ETF賺到400萬》、《上班族的ETF賺錢術》、《我45歲學存股, 股利年領200萬》等書受到民眾青睞,平均有超過600次的預約。同時,健康養生觀念持續深植於民眾心中,療癒系美食家娜塔Nata的《一日三餐減醣料理》、《代謝力UP減醣好好》,從108年至今依然受到民眾喜愛。

 

國旅超夯,閱讀習慣重視探索未知、人生省思

     針對「旅遊類書籍」,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相較108年熱門旅遊書多為國外旅遊,109年則轉變為國內旅遊,或藉由書籍重視探索未知、做人生省思。旅遊作家謝哲青的《因為尋找,所以看見:一個人的朝聖之路》、旅遊節目主持人浩子(謝炘昊)的《流浪日記:世界,是我的信仰》、張J的《從工程到旅程的勇氣 那些一步步指引我夢想的旅途》都是藉由旅遊探索自我價值的作品。同時,《週休遊台灣:52+1條懶人包玩樂路線任你選》、《台北捷運就要這樣玩》、《街屋台灣:100間街屋,100種看見台灣的方式!》等國內旅遊書籍也受到民眾高度關注。

 

已故金鼎獎幸佳慧老師《蝴蝶朵朵》、日本作家Troll《屁屁偵探》系列依舊長紅

     在「童書類書籍」的借閱,日本作家Troll的兒童繪本系列作品《屁屁偵探》有高達1,300次預約,書中運用淺顯易懂的推理解謎、走迷宮、找圖案等元素,訓練孩子的邏輯思考,並分為繪本和讀本兩種類型,適合中低年級孩子閱讀。

     此外,有著兒童版的解憂雜貨店《神奇柑仔店》系列書籍也有著高人氣,帶領孩子從故事中隱藏的寓意,讀出人生智慧及行為處事的原則。圖畫書知名作家賴馬給小小孩子的第一本祝福歡迎書《最棒的禮物》、情緒教育《生氣王子》總計被預約1,124次,而已故金鼎獎特別貢獻獎的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蝴蝶朵朵》,教孩子保護自己,避免遭受性侵害的故事,書籍並搭配應用指導手冊,鼓勵教養者與孩子共讀時,納入性侵害防治教育,讓預防永遠比治療重要的觀念深入每個家庭,從108年至今受到許多家庭的重視。

     文化局表示,截至109年底中市圖總館藏量突破530萬冊,並持續推動「月月有新書」及「圖書推薦系統」等服務,讓民眾能更快速借到熱門、新穎的書籍,同時導入SOC資安監控機制全方位守護資訊安全。此外,圖書館防疫不鬆懈,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及臺中疫情應變指揮中心,對入館民眾實施入館佩戴口罩、量測體溫、實聯登記等,並做好整體防疫整備、定時消毒等,打造安心閱讀空間。讓民眾到圖書館可以安心閱讀,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相關連結:

中市圖館藏查詢系統

中市圖電子書整合查詢入口網

最後異動時間:2021/1/21 上午 11:34: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