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市圖辦理最大規模營運升級計畫 三年投入千萬元經費提升軟硬體服務

發布日期:2020-10-03
李科永圖書分館與戶外環境相結合設打造社區幸福大書房
軟硬體兼施,提升圖書館閱讀能量
深化特色圖書館功能 針對特色做出整體意象的改變

     好的建築,可以榮耀一座城市,成就文化競爭力,由日本知名建築師妹島和世和臺灣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合作設計的「臺中綠美圖」從108年9月動工,111年完工後將為臺中市增添一座世界級的地標。為了打造經營臺中綠美圖的夢幻團隊,臺中市立圖書館積極爭取教育部「健全直轄市立圖書館營運體制計畫」補助,也編列市府配合款,三年內將投入新臺幣1,033萬元經費,打造營運體制升級計畫,建構更加完善的閱讀環境空間及更優質、更專業的服務品質,從特色圖書館的深化、企業識別系統建立、選書專業提升、打造館員知識平台系統、館員專屬培訓計畫、館務與服務品質評核、資訊安全強化,到以使用民眾為出發點的設計思考創意服務發想,充分展現臺中閱讀涵養及城市文化基礎。

     中市圖表市,未來圖書館員可藉由知識平台系統的建置,讓圖書館的核心專業可以跨單位、跨職能的橫向交流與累積,進而提升圖書館行政與服務效率,更引進全方位的資訊安全監控的服務,確保民眾的資料得以免於資通安全的威脅,並且持續推動館員專屬培訓計畫、館務與服務品質評核等諸多項目協助館員提升專業職能,提供使用民眾更高品質的閱讀服務。此外,為了提升民眾的參與度,圖書館識別系統的建置將採公開徵件,預計於109年10月底開始收件,邀請民眾一起建構對於圖書館的想像,創作整體視覺識別形象。

     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日前遠見雜誌公布2020縣市總體競爭力評比,臺中不僅獲得「大黑馬」的稱號,更在文教力更是高居於全國第二,顯示臺中市的文化力不僅深厚更與日俱進。市立圖書館自105年成立以來,對外,擘劃大臺中閱讀藍圖、改造各地圖書館、舉辦大型閱讀活動,同時也在108年9月16日啟動未來新總館「綠美圖」的興建工程,預計111年完成主體工程,114年啟用;對內,針對各項營運計畫進行改革及調整,讓圖書館的入館人次及借閱冊數連年雙破千萬,借閱冊數更躍居全國第一,本次3年期的營運健全計畫將為「臺中綠美圖」做最好的準備,建構未來的文化之都,成就劃時代的城市美學閱讀體驗的新視野。

最後異動時間:2020/10/3 上午 10:03: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