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聯合報】宅在家喜「閱」 中市圖館看電子書、借書大增

發布日期:2020-03-30
台中市圖書館28日起入館一律戴口罩,還書最多可延2次。 記者除陳秋雲/攝影
新冠肺炎疫情還看不到盡頭,卻帶來圖書館電子借閱書籍開長紅,台中市圖書館統計今年1到2月使用線上電子書比去年多了4成,2月借書量也多了4成,從借書種類也可出民眾在疫期的心情。借書人說:「看不到的敵人最可怕」在家讀書最好!

台中市圖書館統計全市44個分館,今年1月借閱電子書2萬0373次比去年同期的1萬7646次多15%,2月2萬6542次,比去年1萬5708次成長69%;今年1月借書量102萬9141本比去年114萬1998本減9.88%,今年2月123萬2147比去年同期87萬5702多40.7%。整體來看,疫情期間又逢延後開學,借書與電子書都創造新紀錄。

民眾愛看那些書?台中市圖書館長張曉玲說,109年1-2月電子借閱排行榜前50名,親子童書、科普、語言學習書籍是民眾首選,榜單中發現增加了注重健康衛生繪本,如「肥皂超人出擊!」、「不愛乾淨的小瑪」。

財經商管類書籍、財經周刊依舊熱門,疫期國際金融大波動,民眾也增加許多小資理財、投資秘訣、國際計情勢分析的借閱選擇。

因為民眾減少出門的頻率,宅經濟發酵,相關科技新知、熱門遊戲、科技運用類的雜誌、書籍借閱增加,此外,心靈療癒書籍也不少,反映面對現今社會壓力,想藉閱讀及科技達到心靈放鬆的選擇。

台中市圖書館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進行多項防疫新措施,即日起入館一律戴口罩,還書可延到6月底,另圖書館提供紫外線殺菌機,把書本消毒再閱讀。
相關網址:【聯合報】宅在家喜「閱」 中市圖館看電子書、借書大增
最後異動時間:2020/4/1 上午 10:00: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