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聯合報】森林中的美術館、圖書館!台中綠美圖動工

發布日期:2019-09-17
台中綠美圖今天正式動工,由日本SANNA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由8棟建築物外罩金屬擴張網組成。圖/台中市建設局提供
台中綠美圖今天正式動工,預計114年正式開幕。日本建築師妹島和世(左二)、西澤立衛(左一)親自出席,強調這是世界首座圖書館、美術館共存的建築。記者洪敬浤/攝影
  日本建築師妹島和世、西澤立衛聯手打造的台中綠美圖,今天正式開工動土,預計111年建築主體完工、114年正式開幕。台中綠美圖由8棟建築物構成,外罩金屬擴張網,位於台中中央公園北側。妹島和世表示,這是世界第一座美術館、圖書館共同存在的建築。

  台中市打造美術館、圖書館,早在102年、前市長胡志強任內,透過國際競圖評選書日本SANNA建築師事務所,由妹島和世、西澤立衛設計的作品,在前市長林佳龍任內命名為「綠美圖」,最後在現任市長盧秀燕完成發包,今天正式開工。

  綠美圖的開工典禮盛大舉行,妹島和世、西澤立委親自出席,盧秀燕也率市府團隊,換穿黑色的綠美圖POLO衫,並安排聲樂家演唱,展現文化與藝術之美,參與開工動土執鏟的貴賓超過20人,設計出多棟知名建築的妹島和世就說,這是她參加過最盛大的開工動土典禮。

  妹島和世、西澤立衛獲得建築界最高榮譽普立茲克獎,妹島和世與台中也有淵源。妹島致詞表示,她的母親在台北出生,在台中長大,當年SANNA是事務所開幕後,母親帶她到台灣旅行,希望她有機會在台灣做案子,當時她刻了一方印章,到現在還在使用。

  妹島強調,這是全世界第一座圖書館、美術館共存的建築物,這也是SANNA在台灣第一座公共建築。西澤立衛說,經過6年設計,綠美圖終於正式動工,工期約3-4年,工程團隊會努力投入完成。

  盧秀燕強調,綠美圖工程經過三度流標,主辦的建設局修改招標文件後,6月順利發包,總經費37億元,預計111年完工、114年正式啟用;她上任以來,今年3月投入58億元興建台中會展中心,加上37億元綠美圖,市府團隊會持續動工建設台中。
相關網址:【聯合報】森林中的美術館、圖書館!台中綠美圖動工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3:01: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