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市圖多元閱讀繽紛季登場 說讀母語五感體驗人生百味

發布日期:2023-01-09
閩南語說故事結合閱讀與母語文化,以輕鬆活潑方式融入閱讀生活
中市圖總館展出黃淨琪老師「黏情花藝」紙粘土創作展,歡迎來看展
中市圖邀請新住民講師分享家鄉民俗風情,歡迎民眾一起來聆聽
中市圖辦理2023多元閱讀繽紛季活動,邀請民眾一起創造閱讀新體驗

臺中市立圖書館即日起至3月底舉辦「2023多元閱讀繽紛季--五感玩閱讀.母語好生活」活動,今年結合「世界母語日」和「五感閱讀」的主題,第一季活動帶來本土及東南亞語系等各國母語文化,中市圖總館也展出黃淨琪老師「黏情花藝」紙粘土創作展,以「花」為主題開啟「視覺」活動序曲,並將陸續辦理「人生百味」系列講座及「閱讀X咖啡」特色展覽等豐富的活動,邀請民眾一起創造閱讀新體驗。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表示,適逢2月21日「世界母語日」,今年的多元閱讀繽紛季結合「閱讀」和「母語文化」,規劃「做伙來讀冊書展(閩南語)」、「做童玩學母語(多語言)」、「母語說故事(多語言)」等活動,以輕鬆活潑的方式將母語融入閱讀生活,推廣臺灣多元族群的母語保存和文化傳承。

豐原洪先生開心的表示,全家人經常利用閒暇時到圖書館看書、逛展覽、聽講座,一方面紓解心情,一方面自我充電再出發。上個月到圖書館參加「真人圖書館.帶你看世界」活動時,聽到新住民講師分享母國的風俗民情、飲食小吃等,讓正在規劃新春出國的全家人,對東南亞產生濃厚的興趣。

中市圖指出,不分年齡和族群,每個人的生活經驗裡都有酸、鹹、苦、甜各種滋味,《人生百味》系列講座邀請陣容堅強的講師群,首場1月14日(六)由王筠銨女士在大肚圖書館分享「看待人生突如其來的『酸』」,暢談她對抗乳癌的辛酸及重生歷程;2月12日(日)在大里圖書館,越南籍講師陳友美女士分享臺越文化如何碰撞出百轉千迴的「鹹」味人生;3月4日(六)溪西圖書館推出人生苦味講座,在PTT媽佛(Marvel)版爆紅出書的網路知名作家「大師兄」,分享從事與死亡相關工作帶來的人生感悟,以及如何看待人生中的「苦」。3月18日(六)在豐原圖書館,臺語金曲獎歌后江惠儀將與大家分享金曲獎肯定時,苦盡甘來的「甜」蜜滋味。

此外,中市圖3月份將與歐客佬精品咖啡農場跨界合作,推出「閱讀X咖啡」特色展覽,展出咖啡製作器材和咖啡主題書籍,並舉辦「啡文學講座」,帶領民眾認識咖啡歷史文化、咖啡品種介紹,還有現場沖泡咖啡,和民眾用五感觀、聞、問、品咖啡。

中市圖進一步說明,農曆春節即將到來,中市圖各圖書館從大年初四至元宵節將同步辦理新春活動,歡迎民眾全家一起到圖書館閱讀走春,相關活動內容及春節開館訊息可上中市圖官網(https://reurl.cc/WqygGO)或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chungCityLibrary/)查詢。【市政新聞】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9 下午 02:30: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