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市圖攜手台中科大「設計」閱讀新樣貌 7個圖書館、7種創意體驗

發布日期:2022-12-07
精武圖書館「工藝~工出哇欸藝」,展出傳統手工藝作品及圖書
外埔圖書館「染上光合作用的顏色」,交織出冬日館內最溫暖的一隅
興安圖書館運用紙箱,交疊為「閱讀聖誕樹」
李科永紀念圖書館「文學領域之最-諾貝爾文學獎」,留藏設計巧思
溪西圖書館「咦!你們怎麼怪怪的」,透過書展一起探索珍奇異獸

創意設計打造閱讀新體驗!臺中市立圖書館與臺中科技大學攜手合作,即日起至12月底於中市圖所屬7間特色圖書館,量身設計不同主題的策展和閱讀體驗,邀請民眾一起發現「閱讀」和「設計」激盪的創意火花,以及圖書館的無限可能。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表示,市長盧秀燕上任以來積極推動閱讀城市,除了優化及新建圖書館,各個圖書館同仁們也在軟體服務上不斷推陳出新,希望帶給市民豐富新穎的閱讀體驗。這次透過與臺中科技大學合作,一方面讓館員們從交流中學習多層次的布展方式及跳脫既有思維,碰撞出閱讀服務新思路,另一方面,學生也在策展過程中,觀察不同圖書館的場域特質,以造型美學與視覺傳達為基礎,設計富有地方特色的策展作品,帶給讀者耳目一新的閱讀享受。

中市圖指出,本次由臺中科技大學張國賓助理教授帶領創意商品設計系學生運用所學專業知能,利用不同媒材及手工製品與圖書館發揮創意設計,例如以「農牧文創」為館藏特色的外埔圖書館,就以「染上光合作用的顏色」為主題,運用有「太陽之染」美譽的「柿染」布,製作圍裙、野餐籃及柿子包等配件,加上橘暖色調沙發椅與主題圖書的搭配,交織出冬日館內最溫暖的一隅。興安圖書館則運用圖書運送的紙箱,交疊為「閱讀聖誕樹」,搭配聖誕主題相關繪本,讓入館的大小朋友感受到歡樂的聖誕氣氛!

精武圖書館以「工藝~工出哇欸藝」為主題,展出陶藝、漆藝、藤編及竹編等臺灣傳統手工藝圖書及作品,同時介紹工藝基本概述、製作工具、製作材料等。李科永紀念圖書館規劃「文學領域之最-諾貝爾文學獎」,除了介紹該獎項的由來,更在展桌設計上留藏巧思,邀請民眾親自去發現和體驗。溪西圖書館則以「咦!你們怎麼怪怪的?」為主題,透過書展一起探索那些看起來只在傳說中出現的「珍奇異獸」,卻真實存在的動物們,讓閱讀不拘泥於靜態的書本形式,而能透過多媒體的輔助呈現更好的感官體驗。此外,大墩圖書館和潭子圖書館也呼應臺中閱讀節「旅行花路米」主題,策劃書展及提供旅遊相關資訊。

中市圖進一步說明,目前2022臺中閱讀節系列活動也正在全市45間圖書館同步進行至12月底,借書集點還可兌換「臺中意象」專屬區域磁鐵1個,數量有限,換完為止。更多活動資訊可上中市圖網站(https://reurl.cc/DXKLMR ) 查詢。【市政新聞】

最後異動時間:2022/12/7 下午 01:57: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