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打造社區專屬大書房 中市圖推動團體借閱證申請服務

發布日期:2022-11-12
中市圖推廣班級設置閱讀角,建置共讀書香,提供所需要的閱讀資源
就業服務站閱讀角,讓等待洽公民眾,利用閱讀紓解等待心情
中市圖與統一超商好鄰居基金會合作設置閱覽室,輕鬆享受閱讀時光
社區設置閱覽室,下樓就是圖書館,可以輕鬆享受閱讀
歡迎各機關團體踴躍申請團體借閱請,輕鬆享受豐富的閱讀資源

一起打造社區專屬的大書房!臺中市立圖書館積極推動「團體借閱證」服務,提供機關學校、公司行號和社區團體等申辦借閱圖書,冊數最多可達500本,借期長達2個月,目前已有超過3,000個團體單位申請借閱。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表示,包括臺中市立圖書館和所屬44個圖書館皆可申辦團體借閱證,歡迎各機關團體踴躍利用,輕鬆享受豐富的閱讀資源。

文化局指出,盧秀燕市長上任後積極打造幸福閱讀城市,充實圖書館館藏質量及新建和優化閱讀空間,今年度購書經費更倍增至1億元,讓臺中市無論在整體閱讀力、每人借閱冊數方面,都是六都中表現績優城市。為營造便捷的閱讀環境,持續厚植城市閱讀力,中市圖及所屬44個圖書館皆提供團體借閱證申辦服務,包括政府機關、公司行號、社區大樓、社會住宅、移工宿舍、社福團體、學校班級、幼兒園、超商閱覽室及異業結盟商家等單位,都可以依照空間大小、閱覽主題及內容等提出申請,享受客製化的借閱服務。

「在社區設置閱覽室,下樓就是圖書館,大家可以一起輕鬆享受閱讀!」北屯硯山行社區李經理分享,社區內多為親子家庭或新婚住戶,有烹飪、繪本、生活風格等各種閱覽需求,透過申辦團體借閱證打造社區閱覽室,讓住戶在忙碌工作之餘,輕鬆滿足閱讀需求,也創造更多親子共讀的樂趣。大里區就業服務站也設置就業閱讀角,特別挑選有關職場、求職、心理等相關書籍,王姓就服員說,等待洽公的民眾經常會利用時間翻閱喜歡的書籍,一方面紓解心情,也可以好好充電再出發。

此外,中市圖也與統一超商好鄰居基金會合作設置OPEN超商閱覽室,提供消費者休憩、放鬆的閱讀空間,同時辦理說故事、協助小小店長等公益性質活動,增進鄰里關係。統一超商門市店長表示,附近家長會有陪伴孩子一起讀書的想法,但常因工作忙碌而無法履行對孩子的承諾,透過和中市圖合作書籍直送的服務,讓閱讀認證書籍在店內也可以被閱讀到,家長常說來超商買東西,還能一起讀書、完成閱讀認證,真是一舉數得!

團體借閱證不僅提供社區型閱覽服務,也深入校園鼓勵教師申辦,運用圖書館藏輔助教學和備課,109年起更擴大辦理「家家有個小書房」活動,增設團體組選拔,推廣班級設置閱讀角,建置共讀書箱,並且線上預約配送到校,提供班級共讀課程所需的閱讀資源。大雅區楊姓國小老師說,班上孩子的資質很好,但除了基本教學及家庭資源,大量閱讀課外讀物是提升他們的能力很好的方式,所以平常除了到圖書館借閱書籍,也預約不少共讀書箱,「有了這些資源,我們班的閱讀力就是比別人厲害!」

中市圖表示,歡迎機關學校或社區團體踴躍申辦團體閱覽證,有關申請資格及相關表件可上網(https://reurl.cc/lZ9lNq )查詢及下載。【市政新聞】

最後異動時間:2022/12/5 下午 02:43: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