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打造樂讀新視界 后里圖書館音樂閱讀再進化

發布日期:2022-07-13
后里圖書館重新啟用典禮
市長與魔法小荳力故事協會同歡
后里圖書館期刊報紙區

臺中結合在地文化產業薩克斯風樂器並以「音樂」為特色的后里圖書館,由市府與在地企業公私協力下,歷經5個月工期空間改造後重啟,市長盧秀燕今(13)日親自出席重新開館啟用典禮,和市民共同迎接安全、友善、無障礙、全齡化的多功能閱讀空間。

盧市長表示,市府團隊以「以人為本」的核心價值長期推動閱讀,今年不只倍增購書預算至1億元,也積極興建圖書館、優化老舊館舍,希望提供市民更友善、安全、便捷、優質的閱覽空間和服務。除了全國第一座美術館與圖書館共構的建築、世界級圖書館「臺中綠美圖」,還有擴建閱讀小白宮之稱的外埔圖書館、增設太平坪林圖書館二樓青少年閱讀空間,以及日前開幕啟用的大雅區上楓圖書館、北屯區興安圖書館。考量中科后里園區大廠進駐,就業人口增加,民眾對閱讀能量需求日增,所以再將后里圖書館內部空間及設備優化升級,今日啟用後,可以提供后里區更優質更多元的閱讀資源,厚植市民的閱讀力,提升臺中城市競爭力。

文化局表示,后里圖書館是陪伴在地民眾生活和成長的重要場所,原有館舍及設備老舊,由市府編列經費482萬元、教育部補助款68萬元及在地企業「豐興鋼鐵」及家族挹注200萬元,總經費共750萬元,此外「正隆關懷兒童基金會」也再加碼贊助4組紙傢俱,攜手打造一座以融入在地產業特色的社區公共圖書館。

中市圖表示,為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優質教育,后里圖書館以「音樂」為館藏發展特色,館內採分齡分眾設計,規劃兒童閱讀區、親子共讀區、樂齡閱讀區、期刊報紙區、青少年閱讀區、親子廁所及優化哺集乳室等。為結合地方文化產業,增設「音樂主題區」,收藏音樂圖書、樂譜及視聽資料等圖書,展示「薩克斯風」樂器,是一座充分融合后里在地產業特色文化與特色館藏「音樂」的圖書館,提供市民更友善舒適、亮麗的休閒閱讀環境。

中市圖進一步表示,空間改造後后里圖書館有閱覽座位100席及圖書10萬冊、期刊70種,閱讀桌面增設22個插座,以及自助借還書機、手機app借書等,提供人本、便捷、智慧及科技的服務。

為因應國內疫情變化,臺中市立圖書館均落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規範,請民眾參與活動時配合量測體溫、手部酒精消毒、全程佩戴口罩及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並鼓勵大家完成三劑疫苗注射及手機下載「臺灣社交距離」APP以加強健康防護,安心參與各項活動。

今日啟用典禮後,在圖書館內表演一場充滿童趣的故事,盧市長也加入劇團一同歌唱演出,氣氛溫馨和樂,包括立法委員楊瓊瓔、市議員陳本添、豐興鋼鐵總裁林明儒、文化局主任秘書蕭靜萍、台中市立圖書館長張曉玲、后里區長賴同一、后里區戶政事務所主任施勇全,七星國小校長張若蘭、后綜國中校長王裕德、后里國中校長鄭正通、育英國小校長王志嵩、泰安國小校長薛文烈、月眉國小校長廖曉柔、啟明學校校長廖連喜、建築師陳志榮、台中市后里樂器文化協會理事長張俊澤、魔法小荳力故事協會理事長陳嘉幸、正隆關懷兒童基金會副理蕭名麟及多位在地里長到場,市議員陳清龍、張瀞分、王朝坤則派代表致意。【市政新聞】

     

       

最後異動時間:2022/9/2 上午 08:38: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