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市政新聞】打造台中智慧閱讀城市 盧市長:閱讀力就是競爭力

發布日期:2022-06-29
盧市長表示閱讀力就是競爭力
中市圖行動書車深入社區推動親子共讀
中市圖推動校園班級共讀書箱服務
中市圖提供自助借還書服務
文化局長陳佳君今日於市政會議進行-閱讀力-軟實力-競爭力-優化閱讀空間-打造書香城市-專案報告
打造書香城市!台中市長盧秀燕今(28)日於市政會議表示,閱讀是軟實力,也是競爭力。過去三年半來,市府極積提升台中閱讀能量,日前教育部於國家圖書館發布「110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台中市再度蟬連「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同時獲得「每人借閱冊數」、「每人到館次數」、「每人平均擁書冊數」及「民眾持證比例」等四項表現績優的肯定。

「數位世界再如何進步,閱讀仍是人生中重要的一件事!」盧市長說,為持續推廣閱讀風氣,市府購書預算從原本的5,000萬元,今年倍增投入1億元。且增加館藏豐富度,購書內容擴增多元文化、英語學習、有聲書及電子書等資源,並推動校園班級共讀書箱服務、家家有個小書房推廣活動,以及走遍學校、社區的行動圖書車,將閱讀風氣散播至社會每個角落。

盧市長說,她上任後持續推動文教建設,全國第一座美術館與圖書館共構的建築、世界級圖書館「台中綠美圖」,已於今年5月11日上梁,預計114年開館營運。此外,也啟用有小白宮之稱的市立圖書館外埔分館、增設太平坪林分館青少年閱讀空間,另還有今年即將整修完工的后里分館、興安分館,及榮獲國家卓越建設獎的大雅區上楓分館,均將於7月開幕,並爭取企業於北屯區捐建文英溪東圖書館。

文化局長陳佳君今日於市政會議進行「閱讀力=軟實力=競爭力—優化閱讀空間.打造書香城市」專案報告。陳局長說,疫情改變民眾閱讀習慣,書香便利送、一站式預約取還書等服務不僅落實防疫,更催出台中人的閱讀力。據統計,台中市立圖書館去年電子書借閱成長率高達174%、借閱人次成長148%;此外,紙本書人均借閱冊數達4冊、人均到館次數達2.59次、民眾持證比例更達75%,展現市民在後疫情時代下的高度文化涵養。

陳局長指出,中市圖去年在捷運綠線松竹站推出首座24小時「捷運自助借還書站」,提供最新圖書零接觸借還服務,至今年5月底共計服務18,208人次,借出33,626冊書籍;串連29館的「書香便利送」,共累計運送1,465件、超過1 萬冊書籍;「借書得來速取書窗口服務」,取書人數達43,491人。另提供手機App借書,每館也均有自助借還書機等便民措施,還有7部行動圖書車,服務遍及29區、124個據點,讓愛書人輕鬆借還,便利閱讀。

陳局長表示,中市圖積極建立「生活好書福」的閱讀品牌,透過圖書館空間改造、館館有特色、月月有新書、異業結盟、跨界合作及多元閱覽服務,提供市民更舒適的閱讀感受,並帶動全市閱讀風潮。市府也與企業及學校攜手,創造更多圖書館價值,包括與民間基金會共同打造台中市第一部智慧綠能行動圖書車走入社區、與勞工局合作設置就業服務台,以及六年持續送書至台中女監,不斷延伸閱讀觸角,累積更豐沛的文化能量。(6/28*6)*台中市政府
最後異動時間:2022/6/29 上午 09:28: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