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沙鹿深波圖書館首次大整修 閱讀空間優化升級

發布日期:2022-05-16
沙鹿深波圖書館空間改造與設備更新工程於今(16)日上午舉行開工祈福典禮
文化局長陳佳君於開工祈福典禮致詞
今日開工祈福典禮由極至體能舞蹈團帶來開場演出
沙鹿深波圖書館空間改造與設備更新工程開工祈福典禮貴賓合照

    館齡超過30年的沙鹿深波圖書館,是國內數一數二的「電影主題」特色圖書館,更是許多在地民眾成長過程的珍貴回憶。為提供市民更寬敞優質的閱讀空間和服務設施,臺中市政府編列 3,223萬元預算進行空間改造與設備更新工程,今(16)日上午舉行開工祈福典禮,期許沙鹿深波圖書館於112年2月完工後,持續提升海線地區的閱讀服務及藝文氣息,更成為中部難能可貴的電影藝術基地。
    文化局長陳佳君表示,盧市長上任以來重視文教建設,積極支持圖書館閱讀空間改善與新建計畫。沙鹿深波圖書館近年來因為部分設施老舊,空間擁擠不敷使用,這次圖書館整修工程項目包括建築物增建及耐震補強、全館廁所更新、汰換部分老舊家具設備、增設電梯等。改造後的沙鹿深波圖書館將擴建近50坪,除了解決館舍擁擠問題,同時汰換老舊書櫃、桌椅,增加RFID系統設備、手機APP借書等智慧化服務,提供更寬敞明亮、安全舒適的閱讀空間。
    陳局長進一步說明,閱讀是看不到的工程,卻是很重要的一環。臺中市政府非常重視閱讀,臺中市已經連續三年獲閱讀力績優城市,去年疫情之下,臺中市的電子書借閱亦成長了174%,日前臺中市重大建設結合圖書館及美術館的綠美圖也辦理了上梁典禮,代表臺中市的文化建設正積極進行中。
    中市圖說明,除了硬體設施改善之外,閱讀空間也將以「全齡化」的設計滿足不同年齡層的民眾需求,期刊閱報區由2樓移至1樓方便樂齡民眾使用,兒童閱讀區增設親子廁所及優化哺集乳室,男女廁所數量比例調整達到1:4,並在2樓電影主題區規劃視聽隔音艙,提供家庭和小團體專屬的影音空間,讓不同年齡層的讀者都可以找到適合的閱讀角落。此外,沙鹿深波圖書館也將深化電影主題特色氛圍及館藏,打造公共圖書館獨具的品牌特色。
    文化局指出,盧市長上任以來已完成多項圖書館閱讀空間改善與新建計畫,包括去年外埔分館擴建完成啟用、太平坪林圖書館新闢青少年閱讀空間,還有今年6月即將改建完成的興安分館,后里分館和上楓分館也將於今年開幕,同時積極與企業合作籌建北屯溪東地區第一座圖書館文英溪東圖書館,龍井分館空間改善工程也正積極規劃設計中。這些硬體建設不但為臺中各區市民提供優質友善的閱讀空間,今年更將以購書經費倍增至億元的軟體加值,持續打造臺中市成為幸福友善的閱讀城市。
   今日開工祈福典禮,在極至體能舞蹈團精彩的表演下展開序幕,由文化局長陳佳君、臺中市議會副議長顏莉敏、市議員楊典忠、陳廷秀、中市圖館長張曉玲、沙鹿區長廖財崇、長期贊助沙鹿深波圖書館的味丹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楊辰文、味丹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人資處長張雄輝、玖裕營造有限公司董事長覃敬哲、鹿寮國中校長林勝結、沙鹿國中校長王秀如及3位在地里長出席,立法委員林靜儀、議長張清照及議員王立任皆派代表參與。【市政新聞】

 

最後異動時間:2022/5/16 下午 12:39: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