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市府攜手企業打造閱讀城市 文英基金會捐建北屯區圖書館

發布日期:2022-04-07
盧市長與文英基金會代表共同簽署契約
盧市長及與會貴賓共同揭開新圖書館的未來樣貌
市長與貴賓用「富市台中,新好生活」手拿牌合照

    臺中市政府攜手民間企業打造幸福閱讀城市!財團法人臺中市私立文英基金會以「公私協力」合作模式,將捐贈臺中市政府1億4,000萬元,未來於北屯區文中小7用地新建一座總樓地板面積約660坪的圖書館,規劃親子、青少年、樂齡等閱讀區,為北屯區創造閱讀新據點!市長盧秀燕今(7)日出席圖書館捐建計畫公開儀式時表示,「為善最樂,閱讀最好!」她特別感謝文英基金會與市府攜手投入公共圖書資源及圖書館建設發展,也宣布這座新的圖書館名稱為「文英溪東圖書館」,讓臺中市在企業協力下成為軟實力和硬實力兼備的幸福城市!
     市長盧秀燕表示,閱讀雖然是看不見的工程,卻是城市發展最重要的事,自上任以來全力支持圖書館新書與電子書購置,將購書預算從5,000萬倍增至1億元,建置厚植市民的閱讀力,提高國際的競爭力。即使去年受到疫情影響,在民眾高度閱讀素養之下,臺中市電子書借閱成長達到174%,再度蟬聯教育部110年「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為提供市民完整及優質的公共圖書資源及閱覽環境,市府也積極新建圖書館和優化原圖書館空間設備,希望提供市民更優質閱讀服務,提升臺中硬實力。
      盧市長說,近年來北屯區人口快速成長,已累積近30萬人,成為本市人口數最高之行政區。目前北屯區雖設置有3間圖書館,但仍無法滿足民眾閱讀需求,因而迫切需要一處嶄新的公共圖書館。這項捐建計畫擇定的北屯區文中小7用地,位於廍子國小旁,未來透過跨局處合作,將提供北屯區市民閱讀服務,並提升廍子國小師生文教資源,這也將是北屯區即將擁有的第4間公立圖書館!
     臺中市立圖書館表示,目前北屯區除了有3間圖書館為市民提供閱讀服務之外,每月也定期安排行動圖書車至校園,提供師生及周邊社區民眾借閱繪本、童書及教育參考書籍外,更於鄰近捷運松竹站設置自助借還書站,提供附近民眾、通勤族便捷的閱覽資源。此外,中市圖也推出多元的安心閱讀方案,如書香便利送、手機APP借書等,並加強文化館舍防疫措施,為市民營造友善的閱讀園地。
     因應國內疫情增溫,臺中市立圖書館總館及各圖書分館皆落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規範,請民眾參與活動時配合實聯制、量測體溫、手部酒精消毒、全程佩戴口罩及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並鼓勵大家完成第三劑疫苗注射以加強健康防護,安心參與各項活動。
      今日簽約儀式由盧市長、文化局長陳佳君、教育局副局長葉俊傑、中市圖館長張曉玲、北屯區長歐陽明、廍子國小校長張榮林、台中市議員沈佑蓮、陳成添、黃健豪及北屯區7位里長共同出席,台中市議員曾朝榮服務處亦派代表出席。【市政新聞】

最後異動時間:2022/4/12 下午 01:37: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