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中市圖108年度借閱 宮廷小說再掀旋風 健康養生、理財、心靈療癒最熱門

臺中市立圖書館14日公布108年度借閱統計,實體書總借閱量為1,325萬4,072冊次再度打破歷史創新高,借閱人次更達到360萬人次,較去年大幅增加14%,入館人次也連年突破千萬人次來到1,177萬人,其中宮廷劇原著小說再度進榜,武俠小說、心靈成長書籍依舊長紅,臺中市立圖書館藉由各項閱讀推廣、貼心服務政策,讓臺中再次展現驚人閱讀力。


宮庭劇掀起熱潮帶動奇幻小說、戲劇小說熱門
文學類書籍歷來均是最受讀者歡迎的作品類型,並以小說體裁最為熱門,108年文學類書籍熱門榜中可見宮廷劇、穿越劇原著小說再度掀起熱潮《瑯琊榜》、《步步驚心》、《延禧攻略》、《後宮甄環傳》、《芈月傳》等皆名列熱門借閱書籍共計被借閱4,902次;此外,風靡全球的經典《哈利波特》及華文作品《絕丹王》、《獵命師傳奇》、《雙劍》、《修煉》等奇幻小說也有著較高的熱度。


大師光環依舊閃耀,稱霸武俠小說無人能敵
去年橫掃熱門借閱榜的武俠小說盟主金庸,經典著作依舊不敗《天龍八部》、《射鵰英雄傳》、《倚天屠龍記》等相關作品以超過2萬次借閱稱霸武俠小說,而大師黃易的《日月當空》、《天地明環》、《大唐雙龍傳》等系列作品,也有6,567次借閱的高人氣,此外,臺灣最暢銷武俠作家鄭丰也憑著《巫王志》、《奇峰異石傳》等作品有著超過4千次的借閱居於第三,可見而武俠小說不論何時絕對都是全民熱愛的選項之一。


閱讀看出旅遊習慣、心靈勵志、世代翻轉議題立於不敗
在非文學類書籍熱門榜可見有別過往的旅遊書類書籍,國外旅遊《北海道玩全指南》、《京阪神花小錢玩很大》、《東京一日乘車券完全攻略》等書,國內旅遊則有《愛台玩觀光工廠100+》,可見「日本」依舊為國民旅遊首選。而作家張曼娟寫給中年人的情書《我輩中人》書說:「我們是夾在上一代與下一代「中間」的人」,句句打中中年世代的內心深處,從網路紅到了實體也成為108年度熱門的選項。此外,心靈勵志作品《被討厭的勇氣》、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教養的秘密》、《斜槓青年》、《解憂雜貨店》、《深夜食堂》等心靈勵志療癒作品更是連年榜上有名,圖書館雖已增加採購,但依然需等候預約。


《好餓的毛毛蟲》50週年再掀熱、一生致力於兒童教育幸佳慧老師作品入榜
在童書借閱方面由日本作家Troll的兒童繪本系列作品《屁屁偵探》最為熱門,書中不僅運用淺顯易懂的推理解謎與走迷宮、找圖案等元素,訓練孩子的邏輯思考,並分為繪本及讀本兩種類型,適合職中低年級孩子閱讀。而具有科普性質的《尋寶記》、《科學實驗王》、充滿教育意義的《怪傑佐羅力》及學習性冒險故事的《神奇樹屋》等系列在108年依舊為熱門選項。此外,經典繪本《好餓的毛毛蟲》出版50週年,不僅是世界經典,更為爸媽為0-5歲選擇童書的首選。已故金鼎獎特別貢獻獎的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其著作《蝴蝶朵朵》共計被預約691次,為童書預約榜第一位,《蝴蝶朵朵》是一個教孩子保護自己,避免遭受性侵害的故事,書籍並搭配應用指導手冊,鼓勵教養者與孩子共讀時,納入性侵害防治教育,讓預防永遠比治療重要的觀念深入每個家庭。此外,每個人心中永遠的國民爺爺「林良」為兒童寫作長達五十多年,著作《小太陽》、《小鸚鵡》、《小琪的房間》等經典也於108年底再次掀起熱門閱讀。


健康養生新觀念,熱門預約閱讀選擇大不同
熱門預約書籍方面,108年有許多新作品加入熱門榜,除了前些日子翻拍成電影的《82年生的金智英》外,近年減醣養生理念當道,如療癒系美食家娜塔Nata的《一日三餐減醣料理》、《代謝力UP減醣好好》及知名粉絲專頁【媽烹飪筆記】版主圈媽張晴琳的《日日減醣瘦身料理》等書共計被預約1,614次,反映現代人注重養生健康飲食的新觀念。而股市行情也帶動借閱風氣,《6年存到300張股票》、《零基礎的佛系理財術》及《ETF大贏家》等理財書籍異軍突起合計被預約1,154次。然而,歷年備受喜愛的心靈勵志、自我成長、親子教養類書籍108年新入榜《蔡康永的情商課》、《原子習慣》、《你好,我是接體員》、《薩提爾的對話練習》、《不要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等都是讀者的熱門選項,此外,《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被討厭的勇氣》、《解憂雜貨店》、《情緒勒索》等書更是從107年一路熱門至108年底。


中市圖表示,截至108年底中市圖總館藏量突破510萬冊,為了讓民眾能更快速借到熱門書籍,自106年起實施「熱門預約圖書採購」措施,搭配圖書「推薦系統」,線上推薦喜歡的圖書近兩年共計增加採購近萬本圖書,讓民眾可以快速地借到想看的書籍,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最後異動時間:2020/1/14 下午 06:04: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