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生活好書福 繪本好療癒 療癒系繪本作家講座列車啟動!

「療癒系繪本作家講座列車」於11月正式啟動,為「臺中閱讀節-生活好書福」系列活動揭開序幕!「同學不理我怎麼辦?」、「我好難過…」,如何幫助孩子面對並整理失落情緒?小魯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多本情緒療癒繪本,如《壞心情》、《查克!笨》等,透過深入淺出的內容帶領孩子勇敢說出、互相理解;此次中市圖更與「小魯文化」攜手,邀請情緒療癒繪本作家,與讀者展開對話,從「心」破解隱藏在圖文背後的解憂密碼。

    首場11/2(六)在清水分館舉辦,由國立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兼任教授陳書梅主講「情緒療癒面面觀:談日常情緒的照護方式」,課堂裡帶領學員一起閱讀《壞心情》,主人翁「獾」的一舉一動牽引著閱讀者的心,深刻體驗療癒繪本所帶來自我挫折復原力。緊接著11/9(六)第二場在大里分館舉辦,由台灣悅讀學堂執行長葛琦霞主講「釋放想像力-閱讀與戲劇的魅力」,以《三隻小豬》為例,由學員扮演故事裡的主任翁,籍由問與答,帶領民眾品味閱讀的美。

    第三場於11/16(六)邀請林美琴來到總館,講題為:「看見紙頁的光─閱讀,一場生命療癒的旅程」,林美琴為美國南加州大學東亞語言與文化研究所碩士,致力兒童文學寫作與閱讀推廣,著有《啊!》、《寶寶的一天 媽媽的一天》、《繪本有什麼了不起》等作品,帶領民眾從閱讀察覺情緒變化,改變自己、迎向更富足的生命。

    第四場將於11/24(日)在溪西分館舉辦,邀請李明足分享「讀享繪本‧愉閱心靈—以身土不二繪本為例」。李明足曾獲高師大新詩首獎、全國生態文學獎(童話組)、蘭陽文學獎,在兒童文學研究、創作與推廣頗有建樹,著有《看見》等繪本書。所謂身土不二意指人與所處的環境無法分開,身土不二繪本則強調閱讀應與思考並行及走讀的意涵,除了閱讀,人們更要走向戶外,擴展生活視野。

   最終場則在12/7(六)於豐原分館舉行,邀請「搖滾爺奶」的巧克力老師—林宗憲分享「正念繪本大發現」,林宗憲除擅長兒童戲劇與故事培訓,更熱中向長者推廣繪本,以說演方式對樂齡族群說故事,並聚集「搖滾爺奶」共讀繪本,培訓年長者成為故事講師,創造生命的意義。講座將介紹有趣的正念繪本,幫助孩子找到覺察情緒的方法,共創正向的親子教養價值。

    中市圖表示,鑑於現代人生活壓力龐大,產生諸多心理與情緒困擾問題,圖書館近年致力推動情緒療癒閱讀推廣服務,以主題書展、論壇、講座、主題閱覽區規劃等多元觸角深化圖書館價值,透過閱讀讓民眾學習與壞心情共處。「療癒系繪本作家講座列車」活動廣邀書目療法、兒童文學、教育、故事推廣等多元背景專家,從不同面向發現繪本也可以很療癒,愛上情緒療癒繪本就從現在開始!

活動報名請上中市圖官網查詢: https://bit.ly/343ZGpB


最後異動時間:2019/11/18 下午 02:19: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