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7國新二代體驗夜宿圖書館 多元文化交流從閱讀開始
  你有到不同國家夜宿圖書館的經驗嗎? 日前臺中市立圖書館攜手公共圖書館中區資源中心合作,在葫蘆墩分館迎來7個國家、40多位新住民二代小朋友到圖書館感受當一日館員及與書香共眠的全新體驗。此外,中區資源中心更結合豐富的多元文化館藏,將東南亞的特色圖書,於暑假期間藉由活動體驗、大師講座、美食文化DIY的角度,讓文化從閱讀開始、多元交流從圖書館啟動。

  中市圖表示,本次「快樂一夏~我在圖書館夏令營」主打「新二代」文化交流,活動自推出以來,收到來自7個不同國家,包含印尼、馬來西亞、越南、中國大陸、柬埔寨、香港、韓國等,超過40位6-15歲的新住民二代報名,活動也融入文化創意元素,將「異國童趣」與「東南亞美食體驗」結合圖書館利用教育的「電子書」與「圖書館資源共享平台課程」,帶領新二代藉由文化交流的衝擊與閱讀的薰陶,搭起知識與學習橋梁,體會多元閱讀樂趣。

  首次參加,來自香港及韓國的新二代林俞芯、金家淵小朋友對於這樣的體驗,紛紛感到驚奇,更覺得在圖書館能夠接觸東南亞的美食文化是一件特別的回憶。來自越南並能閱讀母語的新二代張廷瑋小朋友也有感,能在圖書館看到許多越南語言的書籍實在倍感親切。中市圖指出,公共圖書館中區資源中心以「文化創意」、「多元文化」、「知識性」、「青少年」為館藏主軸。此外,針對多元文化設置了印尼、柬埔寨、菲律賓、泰國、緬甸等不同國家語言的圖書專區,讓來自不同國家的新住民感受臺灣對於各國文化的尊重及友善,並且融入多元的城市閱讀文化。

  中市圖表示,圖書館除了有優質且豐富多元的圖書資源,也是民眾可以常來利用的閱讀環境。夜宿圖書館活動今年已到了第三屆,7月在豐原分館舉辦的夜宿圖書館活動,特別邀請染色體兩棲爬蟲動物生態教育館,將平時只能在書中看到的蛇及鱷魚等帶到圖書館與小朋友互動,也藉此教導小朋友於野外遇到這類動物的應對;8月則與中區資源中心結合圖書館資源共同出擊,邀請新住民二代,透過夜宿圖書館、一日館員等多元活動,認識圖書館館藏資源。也感謝臺灣東南亞姐妹會謝凉理事長,多元文化推廣大使林美嬌女士,安排了打開多元化視窗的「異國童樂」、「東南亞文化認識與美食體驗」。讓「夜宿圖書館活動」藉由多元文化的創意互動,讓不同文化背景的孩子彼此認識與交流,開拓閱讀視野與學習領域及啟發多元閱讀興趣。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3:01: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