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攜手校園推閱讀 中市圖蟬聯教育部「閱讀推手」肯定
  臺中市立圖書館「攜手學校‧共推城市閱讀」獲得108年度教育部獎勵國民中小學推動閱讀績優學校團體及個人評選【閱讀推手團體獎】,於(5)日於桃園市展演中心頒獎,是中市圖繼107年中市圖龍井分館獲獎後再次獲得教育部表揚,此獎也肯定中市圖對於臺中學生閱讀知能提昇,形塑閱讀風氣方面成果的展現。

  中市圖指出,臺中市已成為全臺第二大城市,臺中市民眾借閱冊數繼105年首度突破1,000萬冊後,106年1,097萬冊,去(107)年達1,250萬冊再創新高,較前一年成長13.95 %。中市圖本著推動『整座城市都是我的大書房!』理念,將圖書館資源帶入學校、社區、家庭、醫院、宮廟及與超商合作Open閱覽室,不僅打破閱讀限制,更藉由行動圖書車、故事媽媽巡迴車、班級共讀書箱等不同媒介,將閱讀社群網擴展至鄰近縣市及偏遠鄉鎮,並推出創新數位資訊服務、改善升級閱讀軟硬體,拉近民眾與圖書館距離,培養民眾閱讀習慣,提升服務面向與書香教育,共創閱讀城市。

  此外,中市圖也希望能藉由與學校的通力合作,打造一個智慧化且不斷成長的「知識領航城市」,將書本、數位資源轉化成可用的知識體,並且傳送到每個學童手中,並堅信「一步一腳印,積沙成塔」的理念,藉由城市閱讀的推動,努力實踐。在市民及學校師生心中種下的閱讀種子,經由不斷的閱讀澆灌,成長為充滿智慧的大樹。

  臺中市立圖書館館長張曉玲表示,中市圖成立後統籌大臺中閱讀藍圖,訂定「充實圖書館藏」、「推動城市閱讀」及「空間改造」、「新館興建」為四大目標,並在與學校攜手共推閱讀過程中投入許多心力,例如推動行動圖書車服務,至今已有多達7輛行動圖書車,投入各區近百所偏遠國小駐點服務,範圍遍及大臺中29行政區,最遠達梨山為每個角落的市民提供書香閱讀服務,今(108)年更深入社區各角落如光復新村、市場、宮廟、科博館、社區、公園、戒治所、醫院、統一超商門市等,地點持續增加中,藉由總館及43座圖書分館共同努力,突破圖書館單點服務的限制及被動等待民眾進館使用的情形,將圖書資源主動、積極地送到距離圖書館較遠地區的學童及小朋友手上。此外,在館藏量提升、借閱冊數創新高,107年兒童6-11歲年齡層借閱294萬冊僅次成人,都顯示與學校共推閱讀的成果。閱讀不只是看書,可以閱讀人、閱讀風景、閱讀建築,圖書館將提供的是一個讓人自由自在閱讀、想要停留的「心靈空間」,以創新思維引起閱讀共鳴,朝向一個永續閱讀的城市邁進!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3:00: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