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聯合報】人手一機 電子書借閱倍數成長

  台中人愛借書,電子書的借閱量也以倍數成長。台中市立圖書館的電子書、期刊借閱率,107年比前一年成長了51.7%,以有聲書最熱門,前20名熱門電子書,有一半都是童書。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統計,電子書借閱逐年遞增,105年度借閱近23萬冊、106年27萬冊、 107年至28萬281冊,較前一年成長2.7%。國資圖的電子書平台,全國讀者皆可使用,紙本書籍借閱到期要親自歸還,但借閱電子書忘了也沒關係,時間一到系統自動歸還,隨手可讀又便利。台中市圖統計,電子書、期刊107年借閱18萬冊,這不含國資圖電子書借閱平台,較106年大幅成長51.7%,女性讀者群比男性多了14%。

 

  台中市圖的前20名熱門電子書,一半是童書,有9本是有聲書,館方說,現在年輕父母已很習慣平板、手機,有聲書的聲光,吸引幼童,電子書也要鼓勵親子共讀,引導孩子想像。別以為學童、青少年才愛電子書,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銀髮族接受度不輸年輕人,尤其現在的電子書,多能根據螢幕幅度顯示字體大小。國資圖印象很深刻的是,曾有一名近80歲的讀者拿個平板求助「我的電子書壞掉了!」工作人員研究才發現,阿嬤不知道要升級軟體,更新後又能閱讀,她笑得合不攏嘴,直說又學會新科技!

 

  國資圖說,電子書已演進成「微閱讀」,網路讓現代人更忙,習慣滑手機、用平板,「微閱讀」的電子書類型越來越豐富,工具書、生活類、旅遊、食譜都很受歡迎。


相關網址:人手一機 電子書借閱倍數成長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58: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