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聯合報】台中人愛看什麼書? 金庸不敗

  2018台中人愛看什麼書?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台中市立圖書館最近統計去年借閱數據,武俠小說大師金庸辭世,全系列小說是排行榜之冠,中市圖全年被借的金庸書籍高達1.6萬次。國資圖說,《射鵰三部曲》、《天龍八部》、《笑傲江湖》是歷年「不敗熱款」。

 

  一個有趣的共同現象是,低薪「厭世代」越來越多,心靈療癒、勵志題材是非文學類借閱最高的書籍。

  國資圖指出,目前預約要排最久的一本書是2017出版的《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館藏共3本,有2本的借期1個月,因太熱門,其中1本限定借期14天,3本累積預約151人,只能借14天的有73人在等待,換句話說,預約短期借閱的讀者也要等2年10個月。

  台中市有國資圖、中市圖兩大圖書館,市民279.7 萬人,「愛閱數據」很驚人,中市圖實體書總借閱量1250萬8619冊次再創新高,入館也首度突破千萬;國資圖書籍總借閱為211萬8227冊次,全年入館人數近227萬人,換算每日平均有7千4百餘人進館。

 

  面對廣大的讀者群,國資圖去年12月全國首創「iLib Guider尋書導引App」上線,讀者手機下載App在館內可查書、尋書導航,找到書後用手機掃條碼就完成借書。

  國資圖館長劉仲成說,現代人對行動裝置依賴提高,「尋書導引App」類似無人超商的概念,不必在櫃檯、自動借書機久候,省下不少時間,一個月累積3368載、完成1897次借閱,是今年推廣的重點。

  「愛看好書不必等!」中市圖表示,要讓讀者能更快速借到熱門書籍,3年啟動「熱門預約圖書採購」,只要每個月預約人數超過6人以上就納入採購書單,2個月內讓民眾預約借閱;另搭配「圖書推薦系統」,讀者可線上推薦喜歡的書,去年就採購了4022冊熱門預約書籍及推薦書籍。


相關網址:台中人愛看什麼書? 金庸不敗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58: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