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金庸辭世 重起武俠熱 厭世代崛起 心靈勵志書超夯 2018借閱大剖析市民閱讀力創新高

  臺中市立圖書館7日公布107年度借閱統計,實體書總借閱量為1,250萬8,619冊次再創新高,較去年大幅增加13.97%,入館人次也首度突破千萬人次,其中武俠小說、心靈成長書籍最受歡迎,顯示「閱讀」已成為文化城、臺中人的新實力!

 

武俠小說、家庭教育文學作品長紅

  文學類書籍歷來均是最受讀者歡迎的作品類型,並以小說體裁最為熱門,107年文學書熱門榜中,已故武俠小說大師黃易的《日月當空》、《天地明環》、《大唐雙龍傳》依舊為熱門選項共計被借閱了1萬7,024次,武俠大師金庸驟然辭世,也讓《天龍八部》、《射鵰英雄傳》等作品再次掀起熱潮共計借閱超過1萬6,000次,並在年輕及樂齡族群相當受歡迎,表示經典不敗,武俠小說在不同世代人氣依舊不減。

  此外,今年家庭教育類作品異軍突起,如《跟著王宏哲,早期教育so easy》、《教養的秘密》、《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不是孩子不乖,是父母不懂!》等作品都是熱門借閱及預約的選項,當中也包括近日在電視圈火紅的家庭、科幻類劇集《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原著在其中共計被借閱2,990次,書中描繪追求分數與成功的社會,透過五篇寫實寓言內容,反思家庭教育的描述,掀起熱門話題。

 

心靈勵志、親子橋梁書作品榜上有名

  非文學類熱門借閱書籍也出現了許多熟悉的作品,如《血型小將ABO》、《深夜食堂》、《被討厭的勇氣》、《為了活下去》等在107年依舊深受大眾喜愛,可見儘管厭世代崛起,心靈療癒書籍以及勵志題材仍是民眾期望克服生命難題、積極面對所仰賴的生活養分。童書部份則以科普性質的《尋寶記》、《科學實驗王》及充滿教育意義的《怪傑佐羅力》系列為熱門選項,而書中的「佐羅力精神」傳達「絕不放棄」、「樂於助人」、「熱情活潑」、「孝順父母」的理念,深受父母及小朋友喜愛,也是適合親子共讀的首選。

 

熱門預約閱讀選擇大不同

  熱門預約書籍方面,反應不同年齡層的生活狀態,年輕族群偏愛心靈勵志及投資理財,如《解憂雜貨店》、《被討厭的勇氣》、《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情緒勒索》、《斜槓青年》等均是17歲至34歲年輕族群熱門預約選項,此外,相關理財類雜誌《非凡商業週刊》、《先探投資週刊》等也是榜上有名,反應世代反轉、自我探索及投資理財的理念深植年輕人心中。

35歲至54歲的青壯年族群則偏好親職教養及生活風格類別書籍,如《有錢人想的與你不一樣》、《我決定簡單的生活》、《刻意練習》、《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等,多了許多自我實現以及為家庭、為生活而努力的信念。

55歲至65歲以上的族群則熱中長篇小說系列,不論是文學類小說或非文學類小說都受歡迎,如已故武俠小說大師黃易的《日月當空》、《天地明環》;鄭丰的《巫王志》及言情小說《庶庶得正》、《君九齡》、《藥香》等,合計預約次數更超過700次以上。

 

  中市圖表示,愛看好書不必等!為了讓民眾能更快速借到熱門書籍,自106年起進行「熱門預約圖書採購」措施,凡是每個月預約人數平均超過6人以上的書籍,就納入採購書單並於2個月內採購,供民眾預約借閱,另亦搭配圖書「推薦系統」,線上推薦喜歡的圖書,讓民眾可以快速的借到想看的書籍,去(107)年共計採購了4,022冊熱門預約書籍及推薦書籍,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58: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