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畫談鄉愁─蔡慶彰傳遞臺灣原鄉美麗故事

  五彩的顏料染入鄉愁,一筆一筆勾勒出記憶中的臺灣之美,這是日本公醫芹田騎郎創作《由加利樹林裏》的動機,紀錄二次世界大戰終戰前的原鄉故事。中市圖9月16日在精武圖書館邀請深耕原鄉文化產業多年的資深美術家蔡慶彰老師,分享《由加利樹林裏》中一幅幅珍貴的插畫與芹田騎郎戲劇化的行醫故事,對映自己在原鄉服務的共鳴與感觸,帶領民眾發現布農族、泰雅族與大自然共存共榮的原鄉之美,以及繪畫創作中隱含的感人鄉愁。

 

  蔡慶彰,曾任教國立虎尾科大、國立空中大學等大專院校美術講師、臺灣中部美術協會常務理事,並參與中部美術協會、牛馬頭畫會、葫蘆墩美術研究會、臺中市美術教育學會等單位,對於美術教育推廣更是不遺餘力,現專事美術創作的蔡慶彰,作品受到後現代解構主義的影響,決定以後現代的精神為宗,嘗試將自己主觀的的心象語言融入畫面,期盼作品更有張力,多次於全國美展、省展、台陽展、高美展、大墩美展、國際版畫展等獲獎肯定。

 

  蔡慶彰說:「《由加利樹林裏》敘述終戰前後一名日本公醫芹田騎郎親身體驗的「武界部落」紀錄,是畫冊也是小說。編譯者張良澤教授在50年後無意間獲得手稿,透過各種管道找到當時已八十多歲作者同意而出版」。蔡慶彰表示書中內容竟與自己十多年前在武界輔導石藝產業,對當地的人事物看法相似。芹田騎郎對部落產生濃濃鄉愁,走到哪裡,畫到哪裡,寫到哪裡,很值得民眾一探七十年前的台灣原鄉風貌。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每一本書蘊含作者的生命觀察與人生的智慧,透過閱讀讓我們貼近創作原點,在文字與圖像中發現嶄新的天地,內化豐富個人的生命視野。中市圖讀一本書講座持續以多元的方式推廣閱讀,由身在各領域的演講者帶領,帶領民眾看見世界的寬廣與美麗。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56: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