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推廣親子共讀,臺中女監的閱讀花園,花開了!

  臺中做為臺灣閱讀起步走活動的發源地,推行親子共讀已經來到第15個年頭,「2018 Bookstart閱讀起步走系列活動」已於7月6日正式啟動,也舉辦超過百場活動,邀親子大手牽小手幸福閱讀。而「閱讀不分你我」,臺中市立圖書館於8月31日來到法務部矯正署臺中女子監獄傳遞多本專家評選繪本故事給帶子服刑的收容人們,藉由傳遞愛、陪伴與關懷,鼓勵收容人用閱讀作為孩子成長的心靈養分。

 

  文化局自2015年開始與臺中女監合作,每年透過心得分享、團隊演劇、親子共讀等多樣形式,將閱讀的種子帶入女監。今年王志誠局長以「歌詩滿街巷」為主題,分享創作台語歌謠的經驗,從優美動人的歌詞描繪女性溫柔纖細的情感,看見台灣早期的社會氛圍與文化,開拓女監收容人閱讀視野,並提到透過持續的閱讀,積累創作能量,將各自獨特的生命經驗沉澱化作文字,勉勵寫成作品參加文化局舉辦之台中文學獎比賽,開拓嶄新的生命色彩。

 

  臺中女監張惠郎典獄長也特別支持閱讀和藝文相關活動,也表示閱讀起步走活動在女監已經辦理了4年了,現在內除了時常舉辦收容人創作展與徵稿外,也與中市圖合作,由圖書館提供女監所需的閱讀資源,目前除一年規劃32場讀書會活動外,平日更透過社團參加與比賽創作,鼓勵收容人從不同藝文形式找到心靈抒發的窗口,讓心靈更加堅韌。

 

  文化局表示藉由閱讀起步走活動的推動,見證了許多閱讀種子萌芽的過程,今年將持續耕耘,7月至10月間在市立圖書館的規劃下辦理超過百場系列活動推廣親子共讀的美好,如父母成長講座、創意闖關、故事分享、主題書展、行動故事劇等,歡迎親子共藉由活動認是親子共讀的美好。而針對新手爸媽設計的父母講座邀請各領域專家分享,9月29日童書繪本作家童嘉分享「走入繪本的世界~從親子共讀到繪本創作」,帶領親子走入繪本世界;10月27日雲林故事人協會創辦人唐麗芳分享「聽故事是閱讀前天空」,教爸媽如何建立親子閱讀的藍天。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55: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