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福爾摩沙的新風景 康原談《滾動的移工詩情》

  移工已是臺灣的重要一份子,但不畏千里獨自在異鄉打拼的生命情感是許多人未曾瞭解的。臺中市立圖書館於8月19日上午10時邀請詩人康原在烏日分館,以「滾動的移工詩情」為講題,透過一篇篇的詩文凝鍊移工的鄉情,帶領民眾認識移工在臺灣奮鬥的歡笑與哀愁,深厚對身邊人事物的情感關懷,並拓寬你我的閱讀視野。

 

  康原,臺灣彰化著名詩人,擅長以細膩真切的筆觸,書寫出家鄉的點點滴滴,積極推廣在地鄉土文化,著有《懷念老台灣》《台灣囝仔歌的故事》、《八卦山下的詩人林亨泰》、《逗陣來唱囡仔歌》…等八十餘本專書,範圍從囡仔歌、新詩、散文到報導文學和作家傳記等,是位充滿豐沛情感及人文關懷的作家。曾任賴和紀念館館長,並獲得第六屆磺溪文學獎特別貢獻獎、吳濁流文學獎新詩獎、行政院叢書「金鼎獎」等獎項肯定。

 

  康原提到兩年前看到公視人生劇展《我把阿公搞丟了》獲得啟發,讓他想到自己身為一個作家的責任,應該「為卑微的人多說說話」,開始在日常生活中觀察移工和雇主的互動,後來遇到熱衷街頭攝影的攝影家郭澄芳,兩人一拍即合,一同深入全台各地街巷、車站,訪談移工,以新詩的形式表達移工們的生活與情感,搭配攝影師的影像,紀錄移工在福爾摩沙的新樣貌。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閱讀是一雙隱形的翅膀,幫助讀者看到更寬廣的視野,也能飛閱文化的差異,本次講座邀請詩人康原,一同關注移工在臺灣的工作環境與遭遇,期望讓大眾對移工有更清楚的認識。中市圖也將東南亞文化納入館藏項目中,例如精武圖書館收藏超過3000冊東南亞語文圖書及10餘種刊物,讓在臺灣的新住民及移工們,也能藉由圖書館的資源,強化對於文化的認識並能獲得認同,甚至達到友好的文化交流。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55:00
TOP